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已有20余年的发展历程。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简称新媒体学院)成立于2015年4月,由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建,是国内较早以新媒体命名并作为其教学科研方向的新型新闻学院。

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是现代高校的三大基本职能。积极开展对各类企业、政府和其他相关组织的咨询和服务,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既是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学院职能完型的重要举措。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团队服务、确保质量的目的,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于2019年8月正式成立培训中心,开启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履行社会服务功能的历史使命。

中心植根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是进行新闻传播高层理论和应用人才培训的专门机构。中心依托学院的“工字牌”,以“新闻传播与舆论引导、新媒体与社会治理、大数据与网络舆情、数据新闻与计算传播”等优势学科方向为支撑,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为导向,秉承交大基础厚、重实践的优良传统;携手教育部教育融媒体中心、人社部教育培训中心、陕西省网络舆情科普基地和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陕西企鹅新媒体学院、新媒体创新应用与品牌建设实验室、政务新媒体研究中心、新媒体及舆情研究中心、新媒体智慧学习工场,搭建高端研究平台,拓宽国际视野,实行科学高效的管理运作模式,面向优秀大中型企业和各级政府机构、社会团体,提供专业、系统、实用的人才培训,力图实现学术研究与管理应用深度融合、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交相辉映。

学院秉承“政产学研一体化”思路,积极面向各行各业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社会服务。与人民日报陕西分社、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报社、陕西科技报社、腾讯大秦网、延安新闻纪念馆等共建三十余个人才培养基地、教学实践基地、产学研合作基地。中心成立以来,已为全国各地的企事业单位提供300余次专业培训,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学院秉承交大百年名校优良传统,协同创新、开放办学,努力打造面向全国,学术研究、政策咨询和技术支撑三位一体的教学科研高地、新知新思平台、高端创新智库,服务全国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动中国和区域新闻传播与新媒体产学研向前发展。紧抓历史机遇,面向社会主战场,大力拓展高端培训,为构建学习型社会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