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徐开彬教授:传播学SSCI期刊影响因子排名辨析

发布时间:2018-01-07 09:00点击:


1月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与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大学和东道主西安交通大学等海内外六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产出”开展深入研讨。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珞珈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开彬教授发表了题为《传播学SSCI期刊影响因子排名辨析》的大会主题演讲。

undefined

徐教授首先详细解读了期刊引用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即JCR)。JCR是一个独特的多学科期刊评价工具,提供基于引文数据统计信息的期刊评价。徐教授对JCR关键评价指标进行比对分析发现:“总引用次数”指标虽然能够比较客观地评价特定期刊的整体学术声誉,但是创刊时间长、发表文章数量多的期刊会更占优势;“影响因子与5年影响因子”指标一方面鼓励了交叉学科之间的交流与融合,但另一方面对传统非跨学科期刊造成不公;对于“可引用文章数”指标,文章总数越少,有助于提高影响因子,但竞争越激烈,能够发表的作者数量越少,有可能减少在其他期刊被引用的次数。在分析期刊引用报告的基础上,徐教授分别展示了2002-2009年以及2010-2016年部分代表性传播学SSCI期刊的排名变化趋势。

徐教授系统总结了影响因子排名存在的六大问题:每年的影响因子可能变动很大,存在偶然性;引用次数统计不限学科领域,对传统非跨学科期刊造成不公;引用数量只计算JCR数据库内的引用,其他期刊的引用没有纳入统计范围;期刊影响因子与文章的质量可能不匹配;高影响因子的期刊偏重于发表量化文章;不同学科期刊的影响因子不可进行比较。人文学科较社会学科的影响因子偏低,比如传播学期刊的影响因子比心理学、信息科学、管理学等学科低。

针对以上问题,徐教授提出了相应地解决方案,比如,结合影响因子、被引数量、半衰期、发表文章数量等指标进行综合考量,结合传统的五家顶尖期刊与各分支学科的主要期刊进行评价,可以参考Google Scholar Metrics等评价体系,以及回归文章本身等。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