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二:国际论文发表的经验

发布时间:2018-01-07 09:40点击:


2018年1月6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和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B)”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8C会议室隆重召开。该论坛(B)的召集人是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由西安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黄建友主持,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清河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刘行芳教授对报告进行评议。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李沁副教授根据自身写作和发表的经验以《中国问题的全球表述—SSCI论文发表的语境及策略分析》为题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作者与读者的关系、编辑与作者的关系等三个方面简要说明了中国问题的全球表述,并且认为中国问题要立足于全球化背景下进行,国际发表也是一种全球传播。

undefined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陈侠在《关于国际学术发表的几点浅见》报告中,分别从选题、研究方法与技巧以及写作等方面分别就国际学术发布谈及了其一些想法和理解。

undefined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陈梁在《从SSCI发表谈传播学教师的国际视野与合作意见》的报告中简要介绍了自己发表论文的经历,从话题、学科、周期和难度等方面分析了刊物选择的要素,总结了国际论文发表的经验:他认为发表论文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也是一个必须要坚持和合作的工作,最后表达了其对于正在筹备中的亚洲青年传播学会的美好畅想。

undefined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研究员杨晓冬在《从SSCI期刊助理编辑角度谈论论文发表》的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自己发表国际期刊论文的经验和教训,以及对研究生授课的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undefined

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副教授陈强在《交叉学科SSCI论文发表的经验与启示》的报告中通过以自己发表的一篇论文为例,介绍了其发表之前的经验和教训,以亲身体会和实战经历强调了选题、选刊、退修和学科理论知识的重要性,最后强调了跨学科和交叉学科对于SSCI发表的重要性。

CCF0

澳门大学传播学助理教授张文瑜以题为《饥饿游戏=走上SSCI索引出版之路》的报告中从“谁的饥饿游戏”“过程与养成”“好的国际期刊”三个方面阐述了其对于发表SSCI的感想和经验,并提出在写作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累积经验和教训,从而进入更高层次的领域。

undefined

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曹博林在报告中提出国际期刊发表的流程,认为国际论文是改出来的,除了硬伤,没有修改不了的论文,三分写作七分改,而修改则要在投稿前修改,评审意见修改,而且强调了写作语言问题,即写作写不好,不一定是语法不对。

undefined

武汉纺织大学传播系主任马庆在《文化自信与国际表达—对学术界SSCI发表热的几点反思》的报告中,从历史和哲学的角度对历史进行了回顾,对现实进行反思并提出了“是不是新闻传播学研究都需要国际化发表”;“国际发表是否意味着中国学术的‘现代化’;“中国式研究可否取得国际认可”三个问题留给青年学子的思考,最后以“文化无高下之分,表达无内外之别”结束报告。

undefined

武汉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王敏在其报告《如何通过Response Letter对话并说服盲审专家》中主要详细阐述了其发表SSCI的经验与教训、强调了Response Letter的重要性、介绍了盲审专家的评论类型以及论文写作的总体原则和恢复策略等四个方面。

undefined

最后,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朱清河教授、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刘行芳教授对以上报告进行了简要评议,认为国际发表一定要有耐心,有毅力;在所有的选题中选准领域,从而形成自己的领域,有自己的研究方向;国际发表要有学科意识,有深厚的人文基础、跨学科的知识结构和符合国际学术发表规范的要求等。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