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传张艳秋教授谈国际传播研究中的中国学者学术话语建构

发布时间:2018-01-07 15:27点击:


1月6日上午,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和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专题论坛”顺利召开。海内外六十余所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就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进行了深入探讨,旨在推动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国际论文发表进程,构建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国际发表学术共同体。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非洲传播研究中心负责人张艳秋教授发表了题为“国际传播研究中的中国学者学术话语建构——从讲好中非故事谈起”的大会主题演讲,结合自己的经验分享了其对新闻传播学国际论文发表的看法和体会。

张艳秋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当前中国国际传播实践正处于“大发展”的阶段,中国对非传播也空前繁荣,在此背景下,积极探讨中国学者在国际传播研究中的学术话语建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此外,张教授还结合自己亲身参与的“发展中国家国际传播硕士”项目,总结分析了中国对非新闻援助的一些现状和挑战,并提出“建构性新闻”(Constructive Journalism)这一核心概念。

建构性新闻是张艳秋教授近年来学术研究的重点,围绕这一概念,她强调建构性新闻的理论在研究中国对非传播问题上的参考价值。张教授进一步解释道,以建构性新闻理解中非媒体合作,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积极提供服务参考,同时要努力追求平衡报道。她的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都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得到了BBC、CHINADAILY等媒体的报道。

发言最后,张艳秋教授还提出倡议,当前中国国际传播要面对真正的现实问题,向国际学术发表进发,更要超越国际学术发表。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