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3-01 15:41点击:


2018年2月28日下午,新闻传播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我院传播学系办公室E409顺利召开。人文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晓彬、王伟副院长、张勇副院长、新媒体学院全体教师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的核心议题是围绕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系统分析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短板与未来规划。

李明德院长首先介绍了我院新闻传播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的成绩,并指出新闻传播学科能够在基础差、底子薄的历史条件下取得如此成绩实属不易,未来发展更是任重而道远。

随后,全院教师在李院长的带领下,以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为抓手,对学科发展短板和发展举措进行了全面深入地研讨。李院长强调,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新闻传播学科将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在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争取学校层面的政策倾斜,将专任教师数量补充到适当规模水平;二是举全院之力,争取在教学成果奖、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标志性成果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鼓励和支持教师发表高水平研究成果,在教育部A刊和SSCI期刊发表数量上取得较快增长;四是继续加大社会服务尤其是智库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现有基地(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网络舆情科普基地”等)的智库作用,在决策咨询领域持续发力;五是将申报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列入学科发展规划,争取在学校支持下尽快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或交叉学科博士点。

马晓彬书记对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设定目标,找准参照系;二是要明确责任,夯实任务;三是要从我做起,业绩为王。王伟副院长和张勇副院长纷纷表示学院层面将全力支持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

学院教师也为学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包括从学院层面加强研究生培养质量管理,探索建立研究生论文发表制度;加强学科数据库建设,与校图书馆沟通购买新闻传播学科相关数据库;从学院层面完善智库成果认定政策等。

最后,李院长鼓励全院教师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留下历史印记的新贡献。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