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单学刚副主任做客“新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8-03-12 08:49点击:


3月9日上午,春季新学期的“新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主楼A座105室如期举行。此次“新新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是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舆情监测室)副主任单学刚老师,报告的主题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舆论生态和舆情产业发展”。本次讲座由院长助理张宏邦副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单老师就从舆情产业发展迅猛的背景谈起,指出舆情产业为新传学子提供了发展空间和就业方向。单老师先列举了传统网络平台和以两微一端为主的新媒体网络平台,向师生们清晰地勾勒出一幅网络传播方式演变的历史脉络图。接着,从舆情话题分布、舆情热点事件、网络舆情传播的现象和问题等几方面描绘了舆情生成与传播的真实图景,其中归纳出的规律、发现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深刻思考。

在舆情产业发展方面,单老师表示这是一个朝阳产业,并从社会背景、政策背景、技术背景、舆论生态背景和社会需求五个方面分析了舆论产业形成的原因。以供方和需方的关系为切入点,探讨了舆情产业链条的构建,对舆情产业的格局和现状做了细致总结。随后,论述了舆情产业的特征和发展趋势,舆情从业者的职业发展,也指出了舆情服务发展中面临的挑战。最后,单老师通过分享人民网舆情工作的具体实践经历,为本次讲座做了个完满的收尾。

讲座的精彩性和丰富性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反响,单老师充实的讲授内容和流利出色的口才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和赞同。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新学期的首次“新新论坛”顺利结束。本学期“新新论坛”将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内容呈现在大家面前,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参加。


                                                                                      撰稿人:新媒体学院 曾涛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