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丨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发布时间:2018-03-14 11:20点击:


3月9日,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8年度工作会议召开,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网络舆情科普基地”获批“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并接受授牌。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注重校园科普。在抓好课堂进行知识教育的同时,还以多种形式开展网络舆情的科学普及活动,并将其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依托长期树立的品牌项目“新新论坛”、“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工作坊”、“新思读书会”、“网络舆情沙龙”等为宣传教育平台,邀请国内外舆情研究领域的学者及政府实践者探讨舆情研究和实践中的前沿议题,通过学术巡讲的方式,向大学生和社会公众普及网络舆情知识,提升大学生和社会公众网络素养和思想水平。与此同时,学院还整合内外各研究单位力量,通过开展系列专题讲座,将科普基地的研究成果搬上讲台,引导大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网络舆情。讲座主题涉及“网络舆情的演化特征” “如何正确认识网络舆情” “大学生群体对网络舆情发展的作用”等多项主题,吸引了校内外广泛关注,取得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重视科普供“智”。学院积极与国家及省网信部门沟通合作,先后组织力量赴榆林、延安、咸阳、汉中等地市网信办开展相关的主题讲座活动,针对各级政府在网络舆情预警、研判、处置等应对能力不足,开展了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具有实效性的科普活动和培训工作,受到各地市宣传、网信部门的好评,提高了各级政府部门科学应对网络舆情的能力,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今后,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网络舆情科普基地”将继续致力于推进网络舆情知识的科学普及和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进一步通过课题研究、专题讲座、实操培训等多种科普形式,为提高公众认识、对待以及参与网络舆情的科学水平,增强各级党政部门监测、治理网络空间的科学决策能力贡献力量。


撰稿人:贺文文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