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二十八讲:周星教授谈“电影传播与新时代电影文化价值追求”

发布时间:2018-05-07 15:33点击:


5月5日下午,教育部戏剧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原院长周星教授为交大学子带来了名为"电影传播与新时代电影文化价值追求"的讲座,与在场师生交流了影视和传媒之间的关系。不少西安市影视产业业内人士、教师及学生慕名而来,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首先,周教授通过“自助餐比方”,从“无论艺术还是传播,都取决于客观环境、社会需求、主观欲望、内心真求”的立足点出发,阐释了大众传播与艺术的特点。


之后,周教授从自身的项目、实践、实验等角度,结合几个案例的展开,讲述了影视传媒的交互性。周教授认为,传播取决内容,大众趣味绝不等同个人趣味,艺术情怀无须趋奉社会习俗。电影内涵与传播之间具有深奥而非简单的关系,好的作品一定要在内涵价值、创造精神、现实映射和人物塑造方面有所建树。

随后,周教授以刘若英导演的《后来的我们》退票门为例说明目前中国电影市场面临的难题。另外,在大数据的魔力与缺陷方面,他表示研究者和创作者由于市场的诱惑,在创作中会按照市场风潮与大众趣味去创作,评论者也从这样的角度评价电影,市场为了利益也会通过数据判断并迎合大众喜好。

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与教授共同探讨了奥斯卡中的中国电影,中国电影分级制度以及电影市场的未来三个问题。周教授风格独特的回答使得现场气氛其乐融融,讲座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撰稿人:邢悦涵;孙雅玭

 摄影:李鹏飞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