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数据新闻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30 11:59点击:


6月28日至29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数据新闻工作坊成功举办。该工作坊以服务学界、业界,搭建交流平台为目的,对数据新闻的前沿理论与实战技能进行了全面讲解。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品牌创始人陈积银教授,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副主任、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张立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致辞。

数据新闻工作坊合影

陈积银教授在工作坊开班仪式上致欢迎辞

张立老师向学员介绍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于花蕾老师进行了题为《数据准备与可视化方法以及应用》的授课。该课程主要讲述在大数据时代,人们通过海量数据可视化解决问题。通过对数据清洗、加工,进行可视化,利用Echarts、python以及Gephi软件等编程语言作为一种工具进行可视化分析。

28日下午,西安交通大学汤才芳老师讲授了“爬虫与知识图谱”,介绍了网络爬虫的基本概念、爬行Web面临的困难及应对措施,从体系结构、爬行策略和典型应用等方面介绍了通用网络爬虫、聚焦网络爬虫、分布式网络爬虫等。

29日上午,沃民高新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张瑞丽老师向学员讲授了《用大数据解读热点事件——沃德社会气象台试用方法介绍》的课程。以大数据平台——沃德社会气象台的使用方法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事件发展过程中蕴含的数据信息以及如何用数据重新解读热点事件。

29日下午,北京捷泰天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曹茜老师以《探秘地图可视化:让你的数据会说话》为题,讲述了如何将数据呈现于地图之上,以探索、挖掘、发现数据的新价值。

撰稿:何

摄影:李鹏飞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