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改革开放40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顺利开题

发布时间:2018-12-14 22:43点击:


 

1214日上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改革开放40年来大众传媒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开题报告会在南洋大酒店第5会议室举行。

出席报告的专家有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中国传媒大学政治传播研究所荆学民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书林教授,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教授。报告会由陈力丹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人文学院李黎明院长出席并致辞。

在致辞中,李黎明院长介绍了西安交大人文学科发展的情况,特别回顾了新闻传播学科在李明德院长带领下取得的长足发展,并着重指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的申报成功正是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迅猛发展、争创一流的体现和结果。

课题首席专家李明德教授从选题背景和意义、研究特色及内容、研究思路、方法和重点难点以及学术创新、政策建议和学科建设等方面对课题设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汇报,明确该课题的总体研究目标是通过多学科研究视角,探究改革开放40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的交往互动机制,从而在现实层面、政策层面和理论层面更好地促进社会思潮的良性传播,实现主流意识形态对社会思潮的引领作用。

            

  

 

专家组组长陈力丹教授、专家组成员刘书林教授、李本乾教授、荆学民教授和王春泉教授分别从资料获取、子课题架构、研究方法、理论基础和核心概念阐释等方面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课题组在现有完整充分的课题设计基础上,增加社会思潮研究的学术性、理论性和可操作性,避免对社会思潮传播的泛政治化和立场偏狭,最大限度地实现重大课题研究的现实效应和理论增益。

 

 

  

        

 

课题组部分子课题负责人:陕西电视台胡劲涛总编、西安交大软件学院饶元副教授、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和兴平市张宏邦副市长、西安邮电大学人文学院李天龙副院长以及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师生等参加并出席报告会。

 

撰稿:蒙胜军 马樱支

摄影:尹承龙 李鹏飞 卢静怡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