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首次举办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19-09-09 21:57点击:


9月7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在创新港5号巨构召开首届研究生开学典礼,由学院韩博副书记主持,李明德院长、张宏邦副院长、孙鹤立副院长等学院领导、系所教师、行政老师、研究生新生参加。

  undefined

典礼开始,全体师生唱国歌。随后,张宏邦副院长从学院师资、研究领域与成果、人才培养、业界交流、国际交流学习、会议与论坛等10个方面全方位详细地介绍了学院概况,让同学们对未来几年的学习环境有了直观的了解。

研究生新生代表李尚宗同学分享了自己在过往几年念书、工作的经历,阐释了作为“西迁人”新生代力量,研究生新生们应肩负的责任和使命;黄蓉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幽默的开场表达了对新生的欢迎,以故事的形式告知研究生新生学术研究应该与新时代结合起来,与日常生活结合起来。

  undefined   undefined

李明德院长最后总结讲话。李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再次欢迎同学们来到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继续深造,强调大家是学院独立设置以来的第一届研究生,是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迎来的第一批学生,还是第一次单独以新媒体学院名义举办的新生开学典礼,三个第一,注定了今天必将载入学院光辉灿烂的发展史册,非常具有纪念意义。随后,李院长从研究生为什么要做科研、提升学术研究主动性、摆正位置、正确处理智商、情商和位商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

李院长指出,研究生就是研究问题的学生,就是能进行学术思考、研究专业问题、推出学术成果的学生,到了研究生阶段就要有研究问题的自觉,带着批判性的眼光不断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有没有学术研究的悟性,能不能承担起学术研究的重任,是研究生和大学生最主要的区别。就新闻传播学专业而言,虽然现在有偏研究的学术型和偏应用的专业型硕士生之分,但都是以撰写“学术论文”为主,把自己的所思所想撰写成论文公开发表,学会与学术界对话,同学们会觉得学术研究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会感受到自己学术思考的价值和意义,甚至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在提升学术研究主动性方面,李院长说,大学必须提倡质疑和批判精神。人都有惰性,不在惰性中沉沦,就在惰性中消亡,同样都是两三年研究生生涯,入门时没有输在起跑线上,但出门时差异却明显。尽管目前交大对硕士生发表论文没有统一要求,但日后新媒体学院会有单独的政策,鼓励学生熟悉研究环节,体验研究乐趣。

李院长还说,有的研究生,没入学时想学习,入学后又忙于兼职找工作,把自己弄得比上班族还辛苦,很少在学校露面,本末倒置,没有定位好自己的角色,荒废了学业。李院长提醒大家,研究生阶段仍然是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期之一,一个有知识的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一群有知识的人,能改变国家的命运。在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中,知识一直都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有了知识,才能演绎出精彩的人生,才能实现为国家为民族的责任担当,摆正位置,至关重要。

  undefined

在漫长的人生路上,每个人都会有许多事不能如愿以偿。心理素质好的人豁达开朗,沉着应对,于是成功了;心理素质差的人被烦恼缠绕,难以自拔,于是倒下了。因此,李院长告诫同学们,研究生应正确处理智商、情商、位商的关系,追求“三商合一”的境界。

最后,李院长强调,新媒体学院的院训是求真求新,唯善唯美。求真求新,是新闻传播的本质要求,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所以我们在提倡求真求新的同时,还必须有一个价值导向,形成互补和约束,这就是唯善唯美,将善与美作为求真求新的目的和目标,从善的本意出发,希望社会更加文明进步、健康有序,希望人民更加快乐向上、积极有为,进入美好的境界。这八个字虽然是从学科、专业的角度提出,但它对我们的为人处世、形成良好的学院文化同样具有规约的作用、引领的作用,只要我们从真诚出发,与人为善、与社会为善,观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心里就会永远充满阳光和欢乐。

  undefined

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创新港首次研究生开学典礼在悠扬的校歌当中圆满结束。典礼结束后,新媒体学院继续召开2019-2020学年第一次全院大会,会议由张宏邦副院长主持,学院全体教师欢送在教师岗位辛勤工作30余年的徐春英老师荣休,李明德院长总结2019暑期学院工作重点,安排部署新学期学院重点工作。

  undefined

 

文字:范晓莹  图片:卢静怡、刘威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