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报】李明德教授谈延安时期的新闻思想和行动实践

发布时间:2019-11-05 15:02点击:



1019-20日,“多重视野下延安时期社会建设与新闻传播文化”理论研讨会在陕西延安举行。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科研机构的130余位专家学者,从多学科领域出发,拓展研究视野,深入挖掘延安时期社会建设与新闻传播文化的历史性贡献。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胡孝汉在致辞中回顾了党的新闻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总结了延安时期新闻研究工作的重要意义。他提出,全国新闻工作者要坚守党的新闻传播事业的初心,牢记新闻事业使命,借鉴党在延安时期丰富的新闻工作经验,研究延安时期的新闻思想和行动实践,传播延安精神,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

西北大学党委书记王亚杰表示,研究和阐释延安时期社会建设与新闻传播文化理论,就是要深刻领悟“延安精神”的深远历史意义,准确把握“延安精神”的重要现实意义。特别是要理解延安时期社会建设与新闻传播文化工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发挥的重要历史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表示,延安时期新闻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内涵丰富的“延安故事”。通过梳理历史资料,我们发现“延安故事”在叙述主体、内容以及传播的方法、渠道上自成体系。认真总结、研究我党讲好“延安故事”的历史经验,能够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切实可行的历史借鉴。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程曼丽从历史角度出发,从体制机制、组织架构、党性原则、报纸作用原则等四个方面,回溯了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红色基因”。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表示,希望学界透过多学科、跨学科的研究视野,以延安时期的国际语境、战时背景、社会想象、制度建设、组织体例等为切入点,全方位描绘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历史图景。

研讨会由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与延安市委党校联合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陆航

原载于:2019102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