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光吧,少年!”2019腾讯新闻短视频公开课西安交通大学站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8 22:07点击:


1127日,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座无虚席,“追光吧,少年!”2019腾讯新闻短视频公开课——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校园行西安交通大学站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西安交大党委宣传部、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和企鹅新媒体学院联合主办。爆红纪录片《人生一串》总导演陈英杰、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彭远文、腾讯新闻内容出品部《局面》《仅三天可见》制片人徐婵娟、腾讯网编委与腾讯新闻节目运营总监何宾、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清华、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

  undefined

张清华副部长代表学校对此次活动表示大力支持和热烈欢迎。她表示,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需要寻求发展。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的新媒体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腾讯新闻作为业界精英在新媒体传播方面具有卓越建树,希望双方精诚合作、开拓创新,进一步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着力探索和发展校企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取得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undefined

何斌总监就此次活动的主题和目的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本次活动主题“追光吧,少年!”就是“去追逐这不断流淌的时间”,活动的初衷是从最具活力、最具创新力的高校人才中,发掘和培育出属于未来的短视频创作力量,鼓励更多的年轻同学投入到短视频的创作和表达中。他鼓励在座的年轻创作者:“无论技术如何改变,不变的是深入人心的故事。好故事不能人云亦云,他是你内心最美好的声音。希望年轻的各位能够持续关注社会、关注当下,持续创作更好的作品,打开眼界、发现美好、纪录生活。”

  undefined

腾讯新闻企鹅新媒体学院同时向区域内容深度合作院校、优质合作媒体、优质合作自媒体颁发了奖项和证书。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代表我校领取区域内容深度合作院校奖牌。

  undefined

随后,企鹅新媒体学院副秘书长朱自洁做了题为《爆款输出机到IP孵化器-腾讯新闻如何打造区域新生态》的主题宣讲。他以《山东67岁高龄产妇事件》和《女主播8处癌变,男粉丝千里外赶来照顾》两个案例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实现新闻内容共生,价值共赢。他还介绍了企鹅新媒体学院的自身定位、师资力量、课程体系、业务链条以及合作模式等情况,表达了与我校新媒体学院开展校企合作的愿望。

  undefined

活动还进行了三场主题分享。

《人生一串》的总导演陈英杰先生以《人生何处不相逢》为题,用讲故事的方式为大家娓娓道来《人生一串》的拍摄缘由及策划历程。他强调,策划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做有料、有趣、有味的故事。他分享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路,每个人都在路上,和他人进行沟通与世界进行联通,出去走一走,和更多的人们相逢,亲眼目睹色彩斑斓的世界,然后记录他们。”

  undefined

《新京报》我们视频副总经理彭远文先生以《新闻短视频为什么是今天这个样子?》为题详细介绍了短视频的前世今生。他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自由与限制切题,分享了短视频的“十条军规”和UGC时代的媒体生存。他强调,做好新媒体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有服务心态并且不断地练习。

  undefined

腾讯新闻内容出品部《局面》、《仅三天可见》的制片人徐婵娟女士以《从<局面><仅三天可见> 跨界生存与找工作》为题,介绍了节目背后从无到有的奋斗历程,讲述了跨界生存的故事与体验,鼓励同学们“做内容,不要光想光讨论,一定要开始做。”。

  undefined

会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对各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表示再次感谢。他谈到,本次活动是期待已久的业界精英进校园、进课堂的壮举。向与会嘉宾介绍新媒体学院发展现状后,他表示,十分期望与企业携手开展合作,促进新闻与新媒体行业的不断发展。

  undefined

据悉,本季“追光吧少年!”2019腾讯新闻短视频公开课——腾讯企鹅新媒体学院校园行将在全国10余所知名院校举行巡演活动。公开课将邀请短视频行业知名专家学者、著名纪录片导演、制片人、知名Vlogger、短视频up主作为公开课讲师,围绕各品类短视频制作理念、运营方法论及行业动向观察等多个维度,和大家分享有关短视频的干货。本次活动是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第二课堂的有效延伸,同时也是和企鹅新媒体学院落实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文:冯文韬、张宇辉

图:刘威 周京乐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