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七讲——张洪忠教授谈“社交机器人的舆论参与与研究路径”

发布时间:2019-12-03 11:36点击:


12月1日晚上六点半,新媒体学院“新新论坛”第四十七讲“社交机器人的舆论参与与研究路径”于创新港1-3059顺利举行,主讲嘉宾为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张洪忠教授,此次论坛由新媒体学院李明德院长主持,孙鹤立副院长慕名前来聆听,跨学科研究的内容不仅吸引了我院学子,其他学院的学生也慕名前来。

张洪忠教授的分享主要分为社交网络中的AI机器人分类、政治机器人的政治参与、计算机学科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路径、共生视野下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路径四个部分。讲座开始,张教授用微软小冰的聊天视频为大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聊天机器人的应用,他提到“当前机器人已经成为人类社会行为的一个有机构成部分,随时间推移和技术迭代,社交机器人的参与比重及影响还会不断加大”,对此,他有三点思考:社交机器人是否会颠覆“人”的世界、社交机器人会怎样改变由“人”主导的虚拟世界以及社交机器人加入虚拟世界,会对线下真实世界产生怎样的影响。讲座中,张教授着重讲述了当前政治机器人在政治参与中对舆论的影响,他提出,以社交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已经占领信息传播的半壁江山,我们要进入新的方法理论和范式研究以及时适应科技浪潮,这对我院学子今后的研究方向给予了一定的启示。

60CF3

有趣的社交机器人话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问答环节气氛依然热烈。对同学提出的机器高峰期“人”的主体性如何体现,张教授说“在社会学中,要注意工具对已有人类社会结构的消解,未来要从传播学角度来研究。”讲座在师生积极讨论中顺利结束。

文/贾旭雯

图/成悦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