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重磅发布——暨首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隆重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1 15:00点击:


12月21日,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报告发布——暨首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举行。来自国内传媒和社会思潮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媒体人和各高校百余位师生参加了论坛。在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发布了2019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报告和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教科文卫专委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分别致开幕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

15380

论坛开幕式现场

在致辞中,柳斌杰院长认为:首先,社会思潮与传媒相结合的研究是一种创新,探讨社会意识形态、主流意识形态与社会思潮的关系区别很有价值,新闻热点只是表象,社会思潮背后有利益诉求,学者们对社会思潮研究需持谨慎态度。其次,在当前社会思潮复杂,新旧文明交替,世界治理体系变革的背景下,中央对社会思潮有一个准确判断:当前我国社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更加重要,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甚至反马克思主义观点复杂;先进思潮和落后文化相互交织;积极向上文化与消极腐败思想相互影响;民族思想意识和外来思想意识相互碰撞;马克思主义思想文化发展任务越来越重;因此,要坚定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方向。最后,“新闻、舆论、媒体、传播”是新闻传播学四大关键词。对社会思潮既不能不重视,更不能把所有都当思潮,要把握思潮形成、传播、消解的全过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教授致辞

李明德院长在致辞中,先从学院独立运作、教师队伍稳步增长、获批“新媒体与社会治理”交叉学科博士点、学科排名稳步上升等方面介绍了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2019年的工作亮点。紧接着,他谈及自己对媒介与社会思潮的认识:“在媒介与社会思潮相互影响相互激荡的过程中,新媒体发挥了中介、催生、鼓动、引领的作用。所以,研究社会思潮,不能不关注媒体的影响。”他希望借本次论坛契机,让来自学界、业界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一起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致辞

重磅发布:2019年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

主旨演讲环节,在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钰教授与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石磊教授分别做了题为“新媒介与新思潮”、“消费文化与传媒”的两场精彩主旨演讲之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发布了2019年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本次入选的年度十大社会思潮依次为:民粹主义思潮、民族主义思潮、“泛娱乐化”思潮、消费主义思潮、贸易保护主义思潮、实用主义思潮、女性主义思潮、科学主义思潮、新自由主义思潮、生态主义思潮 。李院长还介绍道:“本次报告是依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研究’,历时一年调研与访谈,并在清博大数据的数据支持下完成。”总体而言,2019年在新媒体空间传播力较强的十大社会思潮呈现出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的特点: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思潮综合排名最高,生态主义思潮挺入前十。依托典型案例,“泛娱乐化”思潮传播最广;依托典型言论,则是贸易保护主义思潮传播最广。

报告还对2020年中国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特点进行了预测:民粹主义传播热度不减;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结合将发挥正面效应;“泛娱乐化”思潮在短视频中的传播将愈发突出;科学主义和“伪科学”论争成为常态。未来,还需要对民粹主义的论争的负面效应、狭隘民族主义和逆向民族主义的网络传播保持警惕,对“泛娱乐化”思潮作出合理引导,同时进一步发挥生态主义、新儒家主义、科学主义等思潮的正面合力。

主旨演讲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主持。

AA81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钰教授做主旨题发言

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石磊教授做主旨发言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跨界联动,碰撞思维火花

本次论坛还将呈现两场学科交融的圆桌会议。在题为“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的第一场会议中,来自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线装书局社长王利明,新华社高级记者冯国,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张行勇,虎啸传媒CEO、虎啸数字商学院联合创始人袁俊,华商网总经理、华商报常务副总编辑毕诗成,陕西日报记者吕扬将分别作出精彩发言。本场会议由南开大学新闻学院刘亚东教授主持,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陈龙教授和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鲍海波教授进行点评。

在题为“新闻传播与国家治理”的第二场会议中,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宏波教授,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石磊教授,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陈龙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鲍海波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韩伟教授,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强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卢春天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妥建清教授将共同呈现一场学术盛宴。本场会议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佘双好院长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胡钰教授和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隽教授点评。

学术前沿,激发真知灼见

当天下午,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十位老师和博士生将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众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社会思潮传播形成机制、演变轨迹、传播规律和社会影响,近年来社会思潮传播新特点、新趋势等话题,分享论文成果并进行深入交流。

校企合作,助力实践教学

论坛期间,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与虎啸数字商学院袁俊签约共建“数字媒体应用实验室”。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与虎啸数字商学院联合创始人袁俊签约

“数字媒体应用实验室”揭牌仪式

本次活动共包括“2019年十大社会思潮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发布、学界嘉宾主旨演讲、圆桌会议、学术论坛等四个部分,旨在通过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社会学、哲学、文学,促进学科之间相互对话,学界和业界跨界交流,以期从跨学科视角出发,为新闻传播学的研究拓展一块新的天地。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