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一: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

发布时间:2019-12-21 19:26点击:


论坛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后,12月21日上午,“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圆桌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二楼多功能厅召开,新华社高级记者冯国、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虎啸传媒CEO袁俊、华商网总经理毕诗成等5名业界专家从实际工作出发,就媒介如何引领社会思潮、现存问题及两者关系等畅所欲言,展开思想碰撞。会议由南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亚东主持,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陈龙、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鲍海波担任评议人。

15555

圆桌会议现场

121D0

新华社高级记者冯国

冯国探讨了在西方话语体系中坚守中国特色、讲好中国故事的话题,提出面对新闻传播西方强势话语,需要理论、产生理论的时代,中国新闻传播处于中国新闻传播如何发展应成为学界业界思考课题。

12686

中国社会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陆航

陆航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报“一报七刊一网”的格局及系列特别策划,就如何发挥人文社科报刊网的引领作用作了相关论述。

D7F55

中国科学报陕西记者站站长张行勇

张行勇以新闻实践中面临的转基因报道、雾霾报道、“妖魔化院士”等5个问题为典型案例,阐述了如何做好科学传播、新媒体上的科学传播等思考。

F0A9D

虎啸传媒CEO袁俊

袁俊认为媒介是社会思潮的映射,研究社会思潮应先关注社会现实,提出泛社交化的媒介环境需要聚焦新媒体内容生产机制,并探讨了如何利用MGC(机器生产内容)进行主流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话题。

123EF

华商网总经理毕诗成

毕诗成围绕“困惑之心”“反思之心”,展开对媒体传播格局变化下主流媒体引领力、网络传播异化以及回归到人的传播问题的探讨。

F9301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陈龙教授点评

870A6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鲍海波教授

11EC3

南开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刘亚东

陈龙及鲍海波在点评环节指出,业界老师们聚焦社会思潮引领中的问题和难点,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的发言,体现出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忧患意识,这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值得我们学习。刘亚东认为,五位嘉宾及两位点评人从学界、业界角度抛出了不少问题,亮点突出,引人深思,值得后续关注与深入研究。

文/乔婷

图/刘威、周京乐、武道源、马欣然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