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会议二:交叉学科盛宴,共论新闻传播与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19-12-21 20:04点击:


  2019年12月21日上午,以“新闻传播与国家治理”为主题的圆桌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南洋大酒店成功举办。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宏波,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陈龙,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鲍海波,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韩伟,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卢春天和妥建清等学者就话题展开了精彩的发言和讨论。本次会议由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主持,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胡钰与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韩隽作总结评议。

会议伊始,王宏波教授先从类比的角度对主题进行了探讨,他提到思政教师上课和媒体报道的相似性。同为传播行为,如何讲好现象乃当务之急。他认为传播现象并不是单纯讲事实,也不能有倾向性地陈述,而应该辩证分析。这与新闻传播的报道是一样的,具有同样的高要求,即使困难重重,也应当迎难而上。

BEB51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宏波

“如何缓解网络民粹主义问题,提高执政能力是关键。”陈龙教授早在2008年就开始关注网络民粹主义思潮的问题,他从具体的社会思潮现象出发,指出中国的民粹主义社会思潮与西方的现象不一样,并不是带有政治性和党派性的,而是来源于现实生活的复杂性。他认为,对待中国的民粹主义问题,应该用开放包容的态度,“它不复杂,缓解这个问题应当从民生问题出发,从土壤入手”。陈龙认为,要解决网络民粹主义问题,应当从基层做起,带着人文精神,减少不合理的政策和执法,提高执政能力。”韩伟教授同样从实践的角度对话题展开讨论,他认为十大社会思潮的发布可以作为智库报告,具有重大意义,并提出了把报告内容与陕西省作家协会的文学研究和创作契合起来的想法,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E7568

苏州大学传媒学院教授陈龙

1404F

西安外国语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韩伟

鲍海波教授则以扎实的理论内容,从媒介与社会思潮的关系出发,梳理了媒介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叙述,评价与认同”三种社会思潮形成的方法以促进国家治理。王强教授显示了作为优秀教师的风范,以风趣的方式讨论了马克思主义的新传播问题。如何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讲好马克思的故事,以及讲什么故事、如何讲好故事,从理论到现实,从国家指示到实践传播,王强结合自身教学经历讲述了自己的看法。

6EDCB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鲍海波

A7281

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强

值得一提的是,与会学者们从不同学科视角,给出了对“新闻传播与国家治理”的新思路。比如,社会学教授卢春天关注国家的社会结构,他认为当下网民主要是新中产阶级,讨论社会思潮传播与国家治理的话题,不可忽视的是,关注社会阶层的变动。哲学教授妥建清则从美学和伦理学的角度提出,媒介生态学是一种关系性、关联性的概念和符号系统,可以把媒介生态视角引入百年文学或文化研究。

47056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卢春天

FDAE

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妥建清

在结尾的评议中,胡钰教授表示了对王宏波教授有关经典性批判发言的认同。韩隽教授从多学科交流的会议内容角度出发作出总结,并思考了当下全媒体传播体系下,新闻传播学面临的问题碾压,指出当下交叉融合是学科发展的当务之急。


46DF2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钰教授

D305F

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韩隽教授

文/林泳淇

图/武道源、刘威、周京乐、马欣然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