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德教授学术论文再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1-06-10 15:19点击:


李明德教授和博士生王含阳撰写的《新媒体传播模式及其对舆情治理的新要求》(发表于《西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1期全文转载并作封面文章推介。这是继李明德教授和博士生杨琳、李沙、史惠斌共同完成的《新媒体时代公众舆论理性表达的影响因素、社会价值和实现路径分析》(《情报杂志》2017年第9期)之后再次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的学术论文。此前,他还有多篇论文的学术观点被收录进《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新媒体传播模式及其对舆情治理的新要求》认为,传播介质、传播方式和传播结构是理解传播形态的三个重要维度。传播形态在三者的共同作用下,以一种螺旋上升的方式不断进化发展,表现为以网络为介质的节点交互链接的新媒体传播形态。新媒体传播形态在继承之前形态的功能与特点的基础上,呈现出传播介质的融合叠加、传播方式的相互包含和传播结构的多层嵌套的复杂性特征。因此,新媒体传播形态下的舆情治理需要实现三个思路转向,即从管控网络表达到注重信息沟通,从关注典型个体到树立关系意识以及从应对单一事件到关注复杂网络。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