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中国故事的三大维度——新媒体学院第6期问道·学术工作坊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8 14:24点击:


6月17日下午,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在主E409办公室举办第6期问道·学术工作坊。本期工作坊邀请到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二级教授陈先红作题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三大维度”的报告。此次座谈会由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孙鹤立主持,学院师生参会。

陈先红教授提出,讲好中国故事与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和文化软实力是一个宏大的时代命题,她从中国立场、话语策略和传播战略三个维度探讨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首先,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中国观,陈先红教授介绍了西方的中国观和关于中国观的不同界定,提出了“传统中国”、“现代中国”和“全球中国”合一的新的中国观,以及文明中国的文化故事、现代中国的发展故事、全球中国国际治理故事的传统-现代-全球中国三大故事体系。

其次,要讲好中国故事的叙事观。陈教授讲到,“在对外宣传中,人们或许会排斥观点,但绝不会拒绝好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围绕“叙述者”、“文本”、“接受者”三个核心逻辑环节,基于传统-现代-全球中国三大故事体系,建立清晰而明确的中国叙事观:故事维度的内容叙事观、话语维度的受众叙事观和语境维度的共享叙事观。

再次,要讲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观。陈教授谈到,要以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战略传播世界观,以国际-民间-公共三重话语空间为战略传播对象,以共享性的国际话语为传播效果评估,并分享了她所建构的讲好中国故事战略传播模型。

问答环节,与会教师与陈先红教授做了充分交流,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孙鹤立副院长对陈先红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她谈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了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作为高校教师要主动担起学者的责任使命,解决国家发展之需,鼓励学院师生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贡献一份力。问道·学术工作坊精彩不断,欢迎广大师生前来学习交流。

文字:孙银梳、卢静怡

图片:卢静怡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