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高端论坛:陈先红教授做《坚持中西对话,构建中国学派》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4:43点击:


6月18日,第二届新闻传播学国际发表高端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会长陈先红做《坚持中西对话,构建中国学派》主题报告。

首先,陈先红教授围绕公共关系的研究视角,分享了近期发表的三篇SSCI论文:《The new media as relations》《How public relations functions as news success》《Constructing positive public relations in China: Integrating public relations dimensions, dialogic theory of public relations and the Chinese philosophical thinking of Yin and Yang》。并根据自身SSCI论文发表情况,分享了国际发表的心得体会。一是from T to T,而不是from P to P。即不是拿西方理论在中国进行检验,而是在中国进行本土化理论创新,再将理论成果进行国际学术对话。二是了解学术期刊定位,精准投稿。三是语言不是问题,观点才是关键。要破除语言的畏难情绪,关键是要有理论的创新。四是认真修改、反复修改、坚持修改。

陈先红教授认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科学创新性和学术影响力严重不足,从国际场域来看,与中国大国地位不相符合,中国文科学术处于边缘、无语的状态。我国新闻传播学界难以与其他学科对话,更难引起其他学科对本学科的重视,进而导致学术发展上的乏力,议题界定上的无权,以及学术交流中的边缘。

对此,陈先红教授强调要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应该在学术社群的主体性建构、学术话语的自主性追求、学科建设的合法性争取、学术交流的国际化平台搭建、学术思想的智库型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新闻传播学科的融合发展、跨界出圈,进一步促进中国新闻传播学术话语权的提升。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