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新媒体学院2022年优秀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2-07-15 18:21点击:


为培养学生的研究兴趣,带领学生深入了解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选拔具有跨学科背景、有培养潜质的优秀大学生来学院继续学习深造,7月13日至15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举办2022年优秀学生夏令营暨“跨越·融合·创新”学科交叉特色夏令营。本次夏令营收到来自全国141所高校的近600位优秀学子申报,经过认真审核,最终择优遴选出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等高校的120位优秀学子入营,齐聚线上,感受学术魅力,领略交大底蕴,了解学科发展,畅谈理想未来。

7月13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云端举行。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忠教授做开营致辞,学院教学副院长张宏邦老师介绍学院基本情况,新闻系刘斌老师、传播系刘婵君副教授、新媒体系陈积银教授等教师代表参加,并进行了学术分享。

马忠院长首先代表学院欢迎各位营员参加此次夏令营,并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人才优势与学科特色。马院长表示学院在近些年的发展中吸引了一大批具有管理学、数学、计算机科学等理工科背景的老师加入,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也屡次在全国的专业排名中获得好成绩,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在这里留下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

随后,张宏邦副院长从师资力量、学科方向及平台资源等方面向营员们介绍了学院的特色与优势。张院长表示新媒体学院是一个年轻的学院,有活力、发展快,近年来学术成果丰硕、学术影响逐渐扩大,希望对具有不同专业背景、对交叉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有浓厚的兴趣的优秀学子能够来到学院进一步的深造。

随后,刘斌老师、刘婵君副教授、陈积银教授三位老师先后从疫情案例中的新闻采写编、中国主流媒体建设性新闻实践和移动互联时代的信息传播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专题讲座,带领营员们近距离感受学院老师的学术研究魅力,激发大家的学术研究兴趣。

学术讲座后,学院张收鹏、王静茹、孙艳婷三位老师从学院实习实践基地及实验室建设、校院奖助学金政策、研究生培养课程体系及研究生毕业就业基本情况等方面向营员们进行了答疑、分享。

7月14日开展营员面谈,学生们进行风采展示,并与来自新闻系、传播系、新媒体系等多位硕士生导师交流沟通。经过多小时的风采展示及专家评议,本届夏令营评选出了82名优秀营员。

7月15日上午9:00,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线上结营。

结营仪式上,优秀营员代表武汉大学的张子航、暨南大学信息与技术科学的邵怡茹两位同学代表全体营员分享了夏令营期间的所感所得。张同学表示尽管疫情阻隔了大家物理的相遇,但学院的认真负责和用心消弭了时空的隔阂,也感受到了一所知名优秀学府的风采和一份来自学院的关爱。邵同学作为一名工科背景的学生,表达了对交叉学科的向往,通过本次活动让她看到了学科融合的可能性,看到了新闻传播学作为独立学科的时代性,得到优秀营员的荣誉也让她更坚信自己的坚持是正确的。

随后,张宏邦副院长祝贺夏令营圆满举办,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祝贺获得优秀营员的同学,并表示学生们精准的提问、跟老师们思想的碰撞,都给学院的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启发很大。张院长强调只有不同学科、不同教育背景的人通过讨论学习才能产生出火花,这是思想创新、学术创新的重要条件,今年特色夏令营的举行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尝试,也是学院举办夏令营活动以来报名人数最多、学校层次最高、专业结构最为丰富、讨论最为激烈、收到效果最好的一次,学院欢迎不同学科的同学加入,希望大家未来的发展能够发挥最大优势,也希望本次夏令营可以为大家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期待9月再见。

至此,为期两天半的线上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本次短暂相聚不仅让营员们深入感受了笃实厚重的交大底蕴和学院强劲的发展势头,学院也感受到了营员们的优秀才能与青春风采。此次夏令营的成功举办增进了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了解,充分展示了学院风采,搭建了学子与学院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王静茹

文/郭沛豪 王静茹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