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公益支教|夏日炎炎 一阵“微风”拂山岗

发布时间:2022-08-03 17:41点击:


青春喜迎二十大,百年奋发正芳华。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发出的乡村振兴号召,“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开启了新征程。

第四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于2022年7月14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软件学院、扬帆社和航天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希望之火期待燎原,时代重任薪火相传。本次活动依旧秉持着“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的初心,师生们践行新时代西迁精神,汇聚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为乡村教育振兴的长明灯护航。

1 微光所至,皆为融融

2022年7月10日和14日晚八点,第四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的志愿者启动会和学生启动会正式开启。会上,支教团详细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具体流程和课程安排情况,以最直接的形式向乡镇同学传递最真诚的内容。

第四期“微光”支教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是数次活动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期。其一,来自云南、四川、河南、陕西等18省多个村镇的348名学生参与到本次活动中,其中,作为定点帮扶的云南施甸、河南获嘉、四川仪陇和阿坝地区为本次活动提供了大量生源。其二,我们召集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西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12所高校的300余名支教志愿者,充足的志愿者数量保证“一对一”帮扶的顺利进行。

第四期“微光”支教志愿者来源情况

2 火之燎原,不可向迩

本次支教形式包括“一对一答疑”与“公共课讲授”,双管齐下助力村镇学生自我提升。

公共课程包括英语音标课、大学介绍公共课和心理疏导公共课,涵盖了基础知识传授、专业技能培养、心理问题疏导各个方面。同时,为发挥专业特色,满足乡镇同学更深入、更前沿的学习需求,四支支教队伍特地安排媒介素养、软件基本操作、法律知识普及、生态文明建设、献礼二十大、航天知识科普克和生物科普等课程,进一步提升村镇学生综合素质,为平衡教育资源、弥合知识鸿沟尽一份绵薄之力。

本次活动传承微光”支教的特色项目——“一对一”答疑,致力于通过高效率、高针对性的全程跟踪教学为每个同学定制最合适的学习模式。支教志愿者和学生精准匹配后,每一天一门科目一小时,针对学生的遗漏知识点、专题重点、学科考点等进行集中解答。同时,志愿者们会在“授之以鱼”的基础上“授之以渔”,在讲解知识点的基础上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与方法,带领同学们少走弯路,从根本上剖析他们的学习问题,促进他们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3 山海路遥,你我同往

不知不觉,“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在无数的压力和焦虑中迎来了第四期,活动创办人——新媒体学院硕0193支部的黄斌同学坦言,多年前的一次农村小学支教经历让他萌生了创办“微光”支教的想法。在举办第三期“微光”时他说,希望新的一期“微光”也能在创新中传承,保证“人走不茶凉”,实现“聚微光为太阳”。我们做到了,第四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如期而至,一期又一期的火炬传递,照亮了同行人,也照亮了小同学们成长的道路。

【学生发言在推送中可表现为对话框+图片的形式】

第一次报名“微光”公益支教活动的肖颖同学在发言中提到自己参加本次活动的原因,是因为她充满了对学习的热爱以及对老师的崇拜,希望能够在此次支教活动中展现自我,在知识里快乐的翱翔,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启动会还邀请到了支教活动的忠实粉丝陈子萱同学,通过前几期的学习,他的语文写作技巧和英语语法结构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内容丰富的公共课令他印象深刻,志愿者对大学类型声情并茂的介绍和讲解让他提前了解到大学这篇广阔的学习净土。在子萱同学的记忆中,支教过程中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

除了学生代表,此次支教活动的定点对接学校获嘉县第二中学也参与了启动会,团总支书记张秋萍在会上发言称,学校对与“微光”的第二次“亲密合作”倍感珍惜,上一期因“微光”受益的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呈现出了焕然一新的精神面貌,这种由内而外的良性变化和为教育无私奉献的志愿者们是分不开的,他们在为同学们带去知识的同时,用行动种下坚定理想信念的种子,激励乡镇同学们为追逐梦想努力奋斗。

这就是“微光”的意义。桃李满天下是幸事,相互成就更为佳事,同为攀援者,我们很荣幸能够见证一代又一代的青少年勇攀高峰,很自豪能够成为托举他们越过山巅的那份助力。

【结尾】

为什么要飞行

因为梦境在那里

为什么要奔跑?

因为路漫漫其修远兮

为什么要出发?

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为什么要燃烧?

因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青春向左,时光向右

谁来见证你我的成长?

是梦想,是希望,

是点滴微光照亮广阔田野

是涓涓细流汇聚无边江海

经年以后

不管你我变成怎样的大人

今日的奋斗与奉献将永存于历史的高歌中

青春献礼二十大,百年征程正芳华

第四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 正在开启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