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公益支教|青春献礼二十大,微光支教正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3 17:51点击:


盛夏无雨初伏热,“微风”清拂送舒爽。第四期“微光”公益支教活动在炎炎夏日为乡镇学生送来属于知识的清甜。本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软件学院、扬帆社和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联合举办,依旧秉持着“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的初心。

本次支教形式包括“一对一答疑”与“公共课讲授”,双管齐下助力村镇学生自我提升。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河海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大学生,秉持着为乡村教育做贡献的坚定信念,投身到支教活动中,为孩子们提供帮助,为建功新时代奋勇争先。

支教活动已过半程,来听听致力于传递知识送清凉的志愿者们真实的心声。

一、青年之初心,微光之使命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为乡村教育尽绵薄之力,是志愿者参加微光支教活动的初心。

志愿者谢钰莹表示,致力于微光公益支教,既是身为一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为农村教育能贡献出的一份绵薄之力,也是对祖国未来发展能得到更多的青年力量的希冀。来自临床专业的志愿者贺兰炫瑛表示,支教更像是一道光洒向偏远山区,给孩子们知识的补给和道德的感化。

预防专业的志愿者虎仪表示,自己参加支教活动,首先是考虑到各地教育资源的不平衡,希望能够为此付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尽可能让同学们都能及时地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其次也是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来磨练自我意志。

口腔专业的志愿者于金昊表示,自己来自山西农村,清楚孩子们需要什么,也会为农村做出更多贡献,让这微光传递下去点亮他们的希望。

二、以教育强国,为乡村谋利

乡村振兴战略在党的十九大中提出。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创农村发展新局面、书写乡村新篇章的重要时期。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乡村教育办得好,乡村振兴才能如虎添翼、走得更远。微光支教,正是助力乡村教育的重要一环。

志愿者于金昊认为,农村教育不仅可以起到传播知识的基本作用,更重要的是可以引领农村的文化建设有助于乡村振兴的巨大进展。

志愿者谢钰莹表示,“知识改变命运”诚不我欺,用知识武装自己是助力个人发展的有效途径。农村需要点亮教育的“微光”,让知识的光芒真切地照在每一个孩子的身上。

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之间存在巨大差距,而为缩小这些差距做出贡献,是微光支教正在努力的方向。

贺兰炫瑛表示,城里的学校环境优美,师资雄厚,设备齐全,优质生源充足,相较而言,农村的中小学,整体素质、升学率明显低于城里学校。虎仪表示,城乡教育除了在资源、收入上存在差异,在思想观念上也有鸿沟需要逾越。个人认为,未来仍需坚持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贯彻落实,持续大力地投入,尽力缩小城乡收支差距,实现城乡之间的互补融合,与此同时,改善乡镇居民的教育观念,让每个适龄儿童都有学可上,才有长久的未来可发展。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乡村教育发展,微光支教始终在行动。志愿者雷雨宁表示,“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如乡村支教、三下乡等活动,在能力范围内还可以捐献衣物和书籍改善乡村学生的学习环境”。是她为乡村振兴做的事,也是万千青年学子为乡村教育、乡村振兴做的事。

三、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参加微光支教,不仅能够为乡村学子播撒希望的种子,更能够让自己收获成长。参加支教的负责人与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的收获。

部分志愿者通过新媒体技术手段辅导学生记录截图

参加微光支教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志愿者雷雨宁表示,参加支教活动既丰富了自己的阅历,也在支教活动中提升和沉淀了自我,最重要的是可以填补当地教育资源匮乏的短板,给更多资源有限的孩子提供学习上的帮助。

口腔003的于金昊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微光公益支教活动,他说,能为乡镇学子预习复习知识、拓展学习、讲授方法传递正确价值观人生观,也为他们今后的人生路提供了崭新的思路与良好引导,是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志愿者曹颖也表示,自己有很多收获,“我收获了陪伴,收获了友谊,也收获了自身综合能力的提升”。

四、困难在左,希望在右

参加支教之前,志愿者们预想过会遇到的种种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活动负责人与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用行动解决了遇到的问题,并且他们坚信,遇到这样的活动,他们会继续参加,并且希望广大青年人参与进来,一起助力乡村教育。此外,志愿者们纷纷表示未来会继续参加这样的公益支教活动。通过支教,志愿者感受到了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望,也希望能够通过这种形式奉献自己的爱心,更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参与进来,给乡镇孩子们一个更加灿烂、值得期待的未来。

点点微光汇聚,终会成星河万顷。参加微光公益支教的学子们不忘初心,在一期又一期的活动中,向乡村学子传递微光、传播希望;微光公益支教团队的工作人员们不忘初心,用青春之我,担乡村振兴之责。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需要统筹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与乡村组织振兴,而参加支教的学子们,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文化振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