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在国际知名SSCI刊物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3-01 08:54点击:


  最新一期出版的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杂志发表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的原创研究论文《3I index: A new method to examine the competitiveness of countries’ international publication productivity》。

 该论文中,作者首次构建了一种评估各国国际论文发表产出竞争力的方法,它包含三个维度(国际参与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领导力)的指标。以1996-2014Scopus数据库收录的文献为研究样本(含全球传播学领域的240种期刊),本研究对全球传播领域国际论文发表产出竞争力进行了评价。研究发现:全球传播领域国际发表产出竞争力的分布结构与当今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发展格局基本吻合,欧美发达国家主导着全球传播领域国际发表产出的总体走势,在国际参与力、国际影响力和国际领导力方面占据绝对优势,传播领域知识生产的“文化霸权”现象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但是,已经有一些积极信号表明,全球经济热点的转移正在改变全球传播领域知识创新的地图,推动全球传播领域学术发表产出结构朝更多元的方向发展。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竞争力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缩小,有望改变全球传播研究国际发表产出失衡的局面。对3方面影响因素的验证结果表明,一国经济增长态势(GDP)和人力资源(人口数量)两个因素对一国国际发表产出竞争力有显著影响。

 据了解,《Malaysian Journal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杂志是国际图书与情报领域的知名学术期刊,在亚太地区学术界有广泛影响力。本文是我校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吴锋教授(第一作者)与欧洲黑山大学经济系葛丹娜(Gordana Djurovic)教授(第二作者)开展国际科研合作的重要成果。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