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做客“新新论坛”第二十九讲

发布时间:2018-05-11 21:00点击:


5月11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隋岩教授做客“新新论坛”第二十九讲,带来了主题为“互联网群体传播引发的信息生产方式的改变”的讲座。

为全面呈现互联网群体传播所引发的人类信息生产方式的变革,隋岩教授首先对群体传播发展的历史脉络进行了简要梳理,指出群体传播这一命题是历史的合理延续,产能过剩是群体传播的社会土壤,比如商品供需关系的改变带来社会关系的改变,“消费者成为上帝,掌握了话语权”。

互联网为群体传播提供了新型的“物理空间”,群体传播常态化,而互联网也使传统群体传播的两面性极端化,优点包括传播主题极端多元化,自发性、平等性、交互性的极端化等,弊端则涉及信源更加不确定等。

最后,隋岩教授结合案例,生动地阐述群体传播所带来的人类信息生产方式的五点改变,包括大众传播与群体传播的博弈、大众媒体借助群体传播营销的普遍化、组织传播巧妙利用群体传播(比如网络推广)、群体传播与人际传播交织带来的谣言影响力、群体传播优势凸显(如140字微博)等。

隋岩教授详实的讲授令在场师生收益匪浅,在掌声中“新新论坛”第二十九讲落幕。

撰稿人:李若晗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