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杨保军教授做客“新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6 17:35点击:


1115日晚,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第三十“新新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兴庆校区主楼B105室如期举行。此次“新新论坛”邀请到的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保军老师,讲座题目为“理解新闻规律的框架与方法”。本次讲座由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主持,不少业内人士和外校学生也慕名前来听取讲座

undefined

讲座伊始,杨保军教授从老一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者的研究方法入手介绍了国内目前对于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研究的现状与方法,并对新一代的新闻传播学研究者提出了方法论的要求:在改革开放40年之际,新一代的研究者在研究的过程中应该立足于中国经验,同时具有世界眼光与人类胸怀,这样才能更好的理解中国理解世界。

undefined

接下来杨教授从对规律的一般理解、新闻规律的个性特征、系统构成、主要内容、主体体现和作用机制这六个方面解释了新闻规律的本质。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杨教授指出,研究中国新闻媒体规律的关键是在遵循一般新闻规律的基础上,追求中国新闻活动的本体指向、价值追求和实践要求的统一。

undefined

本次讲座激发了在座师生对新闻规律的进一步深层次的思考。讲座尾声,杨教授以自身经历勉励大家要在打好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的同时拓宽学术视野、深化人文素养,如此才能在纷繁复杂的观点中寻得唯一的真理。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新学期首次“新新论坛”顺利结束。本学期“新新论坛”将呈现更加精彩的内容给大家,欢迎各位师生前来参加。



撰稿人:杜蒙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