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三十六讲:刘书林教授谈“近期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17 18:37点击:



12月15日下午,新新论坛第三十六讲在交大兴庆校区主楼E座505室举行。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刘书林教授带来以“近期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分析”为题的精彩报告,西安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前院长王宏波教授等出席本次论坛,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院系师生以及其他高校师生慕名而来。论坛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德教授主持。

刘书林教授将近期意识形态领域突出问题归纳为6个,包括:全国思想政治理论界学习、研究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出现高潮;全国各界关心宪法修改工作,热情赞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全国各界隆重纪念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以及围绕《共产党宣言》基本原理发生的争论;中共中央隆重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国理论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关于真理标准问题讨论40周年;历史虚无主义在当下的中国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依然复杂,社会文化生活中不断出现严重的乱象,引发社会各界的不安。

刘书林教授以自己参与编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经历,从八个明确和十四条基本方略的视角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强调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理论成果的继承和发展。

在谈及宪法修改的话题时,刘教授首先将宪法修改涉及到的21处条款归纳为8类,并从历史发展脉络、新时代面临的新问题、国家深化改革的现实要求和宪法修改程序等方面强调对宪法做出适当修改和调整的合法性、紧迫性、必要性和现实意义,并驳斥了社会各界对宪法修改的错误解读和别有用心的歪曲报道。

今年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和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举办了一系列纪念活动,与之相关的理论讨论十分复杂,围绕《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发生了许多争论,刘书林教授引经据典,对其中的错误言论一一驳斥,对部分媒体理论脱离实际,不能正确引导社会科学理论导向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刘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做出了细致解读,强调了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命运早已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它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它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贯彻,它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彰显!刘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不能用前后两个三十年互相否定的重要论述和对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重要历史地位、毛泽东思想重要指导地位的正确认识为例,说明在新时代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重要价值。

当下社会乱象频发,意识形态斗争面临着复杂的局面,各种社会思潮此起彼伏,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的错误认识仍旧具有一定的市场。刘书林教授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对以历史虚无主义为代表的各类错误思潮的批判,这些错误的思潮和主张,在境外媒体和反动出版物中大量存在,并通过互联网和地下管道向境内渗透,在国内的互联网以及各种渠道中都有一定的传播,严重影响和干扰了社会思想共识,干扰我国改革发展的稳定大局。

刘书林教授从历史虚无主义的内涵、主要表现、历史发展、恶劣影响等方面,结合历史虚无主义在当下的现实表现案例,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依据,再一次强调“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这一重要观点,科学系统地对历史虚无主义做出了重点批判。

在互动环节中,刘书林教授就学术研究在资料获取、选题切入和学理纠偏等方面给同学做出细致而耐心的讲解和指导,并给同学们提出了广泛阅读、原典钻研、理论与实践结合等宝贵建议。

                              

                                                                                                                            撰稿: 李鹏飞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