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三十九讲——李文教授谈香港媒体的数字发展现状

发布时间:2019-04-08 09:28点击:



4月7日早上,新新论坛第三十九讲在交大兴庆校区主楼B座102室举行。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高级讲师李文教授带来题为“香港媒体的数字发展现状”的报告,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李明德院长出席论坛,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师生、其他高校师生以及新闻工作者慕名而来。论坛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副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407214427

李文教授首先介绍了香港的媒体发展历史。他表示,香港的媒体最早由文人办报,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实现商业化转型,而今的香港媒体扎根本地,内容上不断本土化;作为世界上媒体竞争最激烈的市场,香港电信业较为发达,但在新技术应用上态度审慎,趋于保守;在他看来,尽管新闻业的传播载体的重心由报纸转移到互联网,但其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内容。

李文教授重点介绍了他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香港媒体数码发展报告2018》,该报告采用电话调查、网上问卷、个人专访、技术观察和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对香港市民的媒介接触、新闻从业人员的内容生产以及媒体主管对新媒技术态度三个方面进行研究,涵盖香港87家媒体、255名新闻从业人员、13位媒体机构主管;从市场受众、内容生产、商业运营、技术平台以及社交平台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香港媒体业的数码发展状况。

针对香港传统媒体的发展现状,李文教授总结出以下六点:数字转型进展较慢;缺乏长远数字发展战略;媒体主管对新技术态度趋于保守;媒体机构在员工培训方面投资甚少;收入仍依赖传统广告;香港高校可协助媒体机构进行数字转型。

微信图片_20190407214324

最后,李文教授介绍了香港浸会大学与新闻传播相关的硕士课程安排,并热烈欢迎大家来校进行学习交流;在互动环节中,李文教授就学术研究与实务实践两个方面的问题,解答了同学们对于香港媒体监管、调查研究方法以及新闻与娱乐边界的疑惑,在场同学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撰稿人:汪甜甜

摄  影:杜  蒙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