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讲:沈阳教授谈“新媒体大数据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9-04-08 14:36点击:


 

4月7日上午,新新论坛第四十讲在交大兴庆校区主楼C座206室举行。本期邀请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专委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沈阳教授为现场师生们带来了以“新媒体大数据的新发展”为题的学术盛宴。论坛由院长助理张宏邦副教授主持。

本场论坛,沈阳教授结合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与社交经验为现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又引人深思的讲座。基于连接性的逻辑,讲座内容分为六个部分:一是连接是世界的本质,二是连接具有量的变化,三是任何一种数据连接都是可以被替代的,四是大数据连接的美化过程,五是连接过载与连接风险,六是数据推理与精准定位。

讲座伊始,沈阳教授从物联网、体联网、脑联网网络发展的三个阶段切入,表示连接性越来越强将是未来人类发展趋势。沈阳教授以微信好友数作类比,当好友数达到千万,连接形态不断叠加,连接足够广泛时,网络连接从量变达到质变,传统的现实网络将会被不断重构。沈阳教授还分享了关于连接过载与连接风险的思考。沈阳教授表示连接过载会导致信息价值密度降低,精准连接成本增加,选择性疲惫与文化焦虑,并通过自身经历讲述进行降载具体方法。关于连接风险,沈阳教授以一个诈骗集团的案例来讲述网络连接中存在的个人信息暴露、骗取钱财等无处不在的风险。

接着,沈阳教授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极大地提升了个人洞察世界的能力,并介绍了手机阅读的三种模式:推荐式阅读、交互式阅读、跟踪式阅读,强调了个人不应完全脱离网络世界埋头读书,而应不断适应和增强互动,通过现有工具的组合,来分析网络舆论。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沈阳教授认真听取并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其中一位传统媒体从业人员提出了“如何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进行完美的连接”这一问题,沈阳教授谈到,在积极培养交叉学科人才的同时,要明白没有完美的人才。“传统媒体在内容制作上具有很大优势,内容要穿透圈层,引发共鸣,要把个人最擅长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撰稿:白琦华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