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一讲——洪浚浩教授谈“世界传播学发展与变革的新态势”

发布时间:2019-04-08 14:40点击:



4月7日下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教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洪浚浩应邀来我院“新新论坛”做学术讲座。洪教授的本次讲座题目为“世界传播学发展与变革的新态势及其内在与外在原因”。论坛由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副教授主持。

新媒体的发展对人民生活和社会结构的变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样为传播学的发展提供了内驱力,洪教授以美国传播学科发展为背景,从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介绍了传播学在近些年来成为发展与变化最快的学科之一。从内因来说,学科逐渐变大变强,传播学从最初的人文学科转型成为社会科学,具备了相对完善的内容体系、相对科学的研究方法和相对完善的理论体系这三大学科支撑点;从外因上来说,由于传播学的研究对象涉及现代社会的方方面面,因此其研究理论、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三维度都需要与当代社会的快速演变和转型紧密相连,当今社会由信息社会转向传播社会,为我们的传播学研究和传播学教育带来了很大程度的挑战。

由此,洪教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传播学发展与变革的新态势:第一,越来越多地与重大的国际议题相关联,如传播与公共领域的研究、传播与软实力的研究、对外媒体的研究等;第二,传播学越来越与新媒体相关联,其中涉及社会化媒体研究、网络新闻研究、网络广告研究等;第三,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和关注的传播学分支领域,如媒介批评、新闻伦理、危机传播、健康传播等,还包含了修辞传播学、传播社会学、媒体人类学等交叉学科;第四,出现了一些值得引起重视和关注的新方向,如政治传播的新发展、跨文化传播学、流行文化、媒介素养以及分众化的传播影响研究;最后,传播学在研究方法上不断在拓展,近几年社会网络分析、定量研究、媒体框架分析法被越来越多地引进传播学研究中。

新技术的变革为传播学的发展提供了多角度和多路径,但也相应会产生一些新问题和困境,洪教授在讲座中为学者们未来的研究方向和研究角度都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启发。演讲结束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与洪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

撰稿:李沙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