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二讲——冯广超教授谈“中国传播学界参与国际对话的机会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9-04-17 14:24点击:


 

4月16日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邀请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冯广超作客新新论坛,为我校师生及业内人士带来题为“中国传播学界参与国际对话的机会和挑战”学术讲座。论坛由我院吴锋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国内、国际传播学的研究现状,中国传播学的发展机遇三个维度展开。首先,冯教授对国内传播学研究进行了鞭辟入里地分析,他指出:目前国内传播学研究在类型上以对策性研究为主,欠缺以理论创新为导向的研究;在主题上以大众(包括新媒体)传播研究为主,其他类型传播研究不受重视;在方法上以批判学派为主,实证研究以调查和访谈为主,缺乏实验和大数据等方法。此外,借助大数据、热力图等方法,冯教授对国际传播学的院校科研实力排名、研究热点等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基于对国内、国际研究现状的梳理,冯教授从新工具、新方法、新问题等五个路径提出了中国传播学提升的机会,包括使用Python、R等新工具;运用Meta-Analysis、理论为指导的大数据、计量历史分析、机器学习、脑电实验等新方法。同时对健康传播、组织传播等传播学科新问题,他提出可与心理、经济、数据科学等学科之间交叉融合形成新途径,结合言语传播、视觉传播、技术传播形成新组合,从而对传播学科前沿问题开展研究。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冯广超教授就机器学习、计量历史分析在电影、广告研究中的具体方法给同学们做出耐心的解答,并以自身经历向同学们提出了交叉学习、复合成长的宝贵经验。

撰稿:梁丹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