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五讲—李彬教授谈“新时代新闻魂”

发布时间:2019-10-10 12:21点击:


10月8号下午两点,新媒体学院“新新论坛”第四十五讲在交大兴庆校区主楼A座102室举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彬教授带来题为“新时代·新闻魂”的报告,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李明德院长出席论坛,论坛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




李彬教授从“2016《财经》造假丑闻”、“10.22深圳联防队员强奸案”等案例切入,指出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新闻的灵魂与政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李老师通过《百年孤独》中马尔克斯关于政治觉悟的理解、《毛泽东新闻工作文选》对政治家办报的观点以及方汉奇先生在2001年清华大学的演讲中分享了关于对新闻魂的理解:学新闻应该要有一个正确的政治方向,伟大的新闻工作者一定是心系天下安危的,新闻是为人民服务的,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群众路线是新闻真正的灵魂。

李彬教授还谈到了由此形塑的新闻观,在《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最核心、最根本的问题,是坚持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此基础上塑造的新闻观就应是辩证唯物主义新闻观,新闻的本源是事实,因此,唯物主义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先尊重事实,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同时,应该坚持“群众路线”,这是传播领域“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的灵魂所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科学与价值的统一。

文字:石鑫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