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八讲——冷淞教授谈“融媒体影响力下的短视频创新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9-12-03 16:42点击:


 

12月1日上午10点,新媒体学院“新新论坛”第四十八讲“融媒体影响力下的短视频创新发展趋势”于创新港1-4103顺利开展,主讲嘉宾为中国社科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人才中心冷淞教授,此次论坛由我院张宏邦副院长主持,我院研一全体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冷淞教授从短视频的起源及抖音的发展历程总结了目前自拍式短视频存在的两大困境,并具体分析了UGC短视频遭遇的5大问题。冷淞教授着重介绍了“四端联动理论”,他表示,传统电视屏是视频的宣传推广和“创作工厂”,视频网站是视频的“内容框架”和“前沿探索”,微信、微博是“舆论战场”,抖音、快手、西瓜等短视频是“精准到达”和“微版权变现”,在这一理论中他特别强调了传统电视屏的重要性。

冷淞教授还从四个方面揭示移动短视频的刷屏规律,一是专业中的高颜值,二是言论中的反常态,三是行为中的不可思议,四是情感中的强共鸣,尤其强调颜值与专业并存是MCN成功的重要战略,并且通过播放大量视频资料,用实例来证明爆款视频广为流传的原因。

在综艺视频中,冷淞教授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目前的综艺节目主要分为演播室综艺和户外真人秀两种,但是这两者的中间地带——场景化节目存在巨大潜力,亟待开发。并通过播放国外多种类型的综艺节目展示场景化的重要性,如德国的马拉松节目、“产房游戏”、“给环卫工人买水测试”、“路遇性骚扰测试”等数十个综艺案例。

冷淞教授针对短视频未来的健康发展提出几点建议及经营策略,引发了同学们对短视频未来发展的思考。引用国内外实例视频是本次讲座的一大亮点,不仅让同学们大开眼界,也将理论完美地融入到实际的实践视频中,使得同学们对短视频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与认知。

文/刘彩英

图/成悦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