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论坛”第四十九讲——胡钰教授谈“全球视野下的新闻观念”

发布时间:2019-12-21 17:49点击:


12月21日中午13时,新媒体学院“新新论坛”第四十九讲“全球视野下的新闻观念”于南洋大酒店多功能厅顺利举行。本场论坛邀请到的主讲嘉宾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胡钰教授。本次讲座是在我院主办的首届媒介与社会思潮传播论坛期间开展,吸引了来自省内多家高校师生和业界朋友参加。论坛由新媒体学院副院长张宏邦主持。

15DFA

胡钰教授首先站在全球高度,提出了对新闻学子的要求,即新闻学子的核心任务是讲好中国故事,核心目标是参与全球治理。他认为现今面临的重大挑战是软实力与硬实力不匹配。在全球语境下,个人应该提升自我,积极应对挑战。接着胡钰教授以清华大学学子制作的纪录短片“行走非洲之南,理解彩虹之国”导入,认为当今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远超想象,当代青年应主动与国际接轨,将中国声音传播到世界各地。

DC83F

随后,胡钰教授指出“四全媒体”(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提出,将新闻学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

胡钰教授还提出,当代全球竞争的焦点是信息、知识和文化。从传播视角看,当代冲突与焦虑的根源是虚假信息、对立思维、线性逻辑。新时代是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挑战性不断提高的时代;是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与挑战性不断提高的时代;是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与挑战性不断提高的时代。他还以华为公司的全球化品牌传播为例,说明了企业对外形象塑造的重要性。

1DF5A

最后,胡钰教授强调,新闻观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全球视野下的当代中国新闻观念应为: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新闻观念;坚持文化自信的新闻观念;坚持源于实践的新闻观念,坚持理论创新的新闻观念。要构建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指导、基于中国历史文化与当代实践、具有全球视野与理论支撑的新闻观念。

文/刘子娜

图/周京乐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