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工作坊“研究方法系列”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17-09-28 09:52点击:


   9月26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一期学术工作坊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举行本次工作坊邀请了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的朱多刚老师,他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要素与SPSS统计软件使用”为主题,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实证研究思维与方法的学术盛宴。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宋欢迎老师等出席工作坊。工作坊还吸引了来自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的老师以及人文学院文科实验班的本科新生参加。

讲座伊始,朱老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科的联系与差异性,并着重分析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四种类型:探索性研究、描述性研究、解释性研究和政策分析。朱老师指出,探索性研究关注的是社会现象,描述性研究则更多地考察社会事实及其相互关系;解释性研究的重点在于因果关系,而政策分析聚焦于政策含义。

随后,朱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和数据系统讲解了社会科学实证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涉及理论、概念、变量和假设等。朱老师强调,对于理论的把握可以从多个层面进行,理论从本质上来看是由若干概念组成的有机系统,是概念的系统化;变量则是概念的操作化,概念转化成实际可操作的变量是至关重要的环节。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具体测量变量时,应尽量参考已有的成果。最后,朱老师结合具体数据为在座师生演示了SPSS的操作界面与具体功能,包括描述分析、探索性因子分析和信度检验等等。

讲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与热烈讨论,议题涉及如何快速掌握SPSS软件、如何科学设计问卷、如何识别和剔除无效问卷、以及如何解决问卷填写的主观性问题等等。围绕这些问题,朱老师指出:在SPSS的学习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实际操作,可围绕具体的研究问题使用SPSS进行统计分析,结合实际案例学习是最好的方式;问卷设计要尽量采用目前较为成熟的量表,自行开发量表往往成本较高且效果并不理想;无效问卷的识别可以采用多种方式,比如设置反向问题等;问卷填写的主观性从本质上来看属于数据的信度与效度问题,也可通过在问卷中设置相关测量问题解决,并考察共同方法偏差。

本期工作坊的举行也标志着“科学研究方法系列”正式启动。工作坊将陆续推出“SPSS软件上机操作训练”、“AMOS统计分析入门与实操”、“调节与中介效应分析”、“CITESPACE 分析入门”、“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等系列讲座,从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学术影响力,实现“活跃学术气氛、激扬学术思想”的宗旨。

期待您的加入。


撰稿人:黄晓炜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