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满满: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二期推出SPSS统计软件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7-10-12 16:41点击:


10月10日晚,继上期朱多刚老师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要素与SPSS统计软件使用”的学术讲座引起师生良好反响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二期学术工作坊再次邀请朱老师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为大家主讲SPSS统计软件使用及其在实证研究中的应用。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张立老师、宋欢迎老师等出席本期工作坊。

在本期学术工作坊中,朱多刚老师简要介绍了SPSS统计软件的源起、特点和界面,以及使用其进行数据统计分析的具体步骤;详尽地讲解了四种常用的数据统计分析方法——描述性统计分析、信度效度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并逐步进行示范操作;并以新媒体用户采纳和政策创新扩散的相关实证研究论文为例,讲解了四种常用的统计分析方法在定量实证研究中具体的应用。

SPSS统计软件功能强大、内容丰富、应用广泛,是实证社会科学研究常用的数据统计分析工具。从数据录入到数据筛查与转换,再到选择分析方法、选择变量与观察个体,最后到运行分析过程和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朱多刚老师着重演示了描述性统计分析、信度效度分析、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上机操作,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大家对该软件有了全面的认识。

朱老师认为,统计分析软件仅仅只是一种工具,而具备实证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并掌握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更为关键。本期“SPSS统计软件操作使用及实证研究范例”学术讲座与前期所推出的“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要素与SPSS统计软件使用”互为补充,能帮助研究生培养社会科学研究的思维,提高新闻与新闻媒体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活跃学术气氛。

新传所学术工作坊将继续推出“AMOS统计分析入门与实操”、“调节与中介效应分析”、“CITESPACE 分析入门”、“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等科学研究方法及软件操作使用系列讲座,敬请期待。

撰稿人:张敏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