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三期“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0-26 08:35点击:


10月24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三期学术工作坊如期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的邀请嘉宾是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刘焕博士,主题为“调节效应与中介效应分析”。刘老师通过理论分析与数据操作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通过Stata软件分析调节与中介效应。本期学术工作坊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主持,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老师、陈积银教授、张立老师、朱多刚老师、宋欢迎老师等出席。本次讲座还吸引了来自心理学、社会学和管理学等跨学科的师生参与,以及来自长安大学的老师。



讲座主要围绕调节变量的定义及检验方法、中介变量的定义及检验方法、Stata界面介绍、操作实例介绍、调节变量与中介变量的比较分析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展开。刘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调节变量的定义和调节效应的模型,并详细讲解了检验调节效应的具体步骤。刘老师特别强调检验调节效应需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在计算调节效应前,需要对交互变量进行标准化处理;二是单纯依靠交互项系数的统计显著性与否并不能完全反映调节效应的状况,可进一步通过绘制交互效应图,更加直观地反映调节效应的状况,否则将可能影响或低估调节变量的真实作用;三是显变量调节效应分析方法大致包括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和分组回归三种方式。自变量和调节变量都是类别变量时用方差分析;当调节变量是类别变量时,可使用分组回归;但自变量是类别变量时,不能使用分组回归。

刘老师还和大家分享了中介效应检验的三种方法以及在这过程中Sobel检验的运用,并从研究目的、关联概念、考虑条件、模型中的位置、M的功能、M与X和Y的关系、效应、效应检验等八个维度系统比较了调节变量和中介变量的差异。为增进大家对理论的吸收,刘老师还结合数据案例通过Stata软件具体演示了检验调节效应和中介效应分析的程序。与会师生还就数据去中心化处理的必要性、如何设计调节效应模型和中介效应模型、多重共线性的处理、主效应不显著但交互效应显著的情况下调节效应是否存在等问题与刘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期工作坊是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学术工作坊“研究方法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增强和提升研究生的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和研究意识。据悉,第十四期将于11月7日晚7点在主教楼E座举行,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主讲 “AMOS统计分析入门”,敬请期待。


撰稿人:王莉莉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