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四期“AMOS统计分析入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08 17:24点击:


11月7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四期学术工作坊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举行。本次工作坊主讲嘉宾是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主题为“AMOS统计分析入门”。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张立老师、蒙胜军老师等出席本次工作坊。讲座还吸引了来自管理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等多学科的师生参与。

讲座伊始,陈老师为与会师生推荐了两本结构方程模型领域的入门教程,分别是吴明隆教授的《结构方程模型——AMOS的操作与应用》和李茂能教授的《图解AMOS在学术研究中的应用》。这两本教程能够帮助大家更好地掌握AMOS软件。与SPSS相比,AMOS最大的优点在于其能够处理多自变量和多因变量的复杂模型。

陈老师重点讲解了SEM分析以及AMOS软件操作的关键性问题。在所需样本层面,可根据观察变量或测量指标估计样本数,通常1个测量指标需要10个以上的样本,比例维持在10:1至15:1之间。虽然学者在样本数量上并未达成一致,但大多数研究都超过了200个样本。在基础概念层面,结合实际案例数据对潜变量、显变量、内生变量、外源变量、变量和测量指标等进行了梳理和讲解。

陈老师强调,结构方程模型是基于理论驱动的,而不是数据驱动,应该遵循“理论——模型建构——测量工具——数据采集——模型验证——研究结果——结果解释和理论发展”的基本路径。陈老师指出,结构方程模型主要由测量模型和结构模型两部分构成,在具体操作层面包括下述步骤:首先检验数据是否存在共同方法偏差(Common Method Bias),具体方法包括哈门氏单因子检验和引入标记变量等;其次检验测量模型,关键指标包括组合信度、因素载荷、区别效度、聚合效度、平均抽取变异量等;在前两者基础上验证结构模型。

讲座最后,陈老师为与会师生具体演示和介绍了AMOS软件的功能组件,包括如何导入SPSS数据、如何设置模型中的观察变量与潜在变量、如何设置变量的具体属性、如何建立模型等等。陈老师特别指出,AMOS软件具有模型修正功能,但实际操作的时候应该谨慎,比如不能跨变量在测量指标的残差间建立连接。

本次工作坊是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传研究所学术工作坊“研究方法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AMOS统计软件的基础性讲解,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的统计思维和研究意识。随后,将陆续推出“AMOS操作实务”、“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智慧传播与传媒产业价值链重构”、“CITESPACE分析入门”等系列讲座,敬请期待。

撰稿人:张嘉瑞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