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五期“AMOS上机操作”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4 09:52点击:


11月23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五期学术工作坊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由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主讲,主题为“AMOS上机操作”。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蒙胜军老师等参加本次工作坊。讲座还吸引了来自社会学、公共管理的硕博生参与。

讲座伊始,陈强老师为在座师生简要回顾了上期工作坊关于AMOS统计分析入门的讲解,尤其是以AMOS处理结构方程模型的关键步骤,包括检验共同方法偏差(引入标志变量或哈门氏单一因子检验)、检验测量模型(克隆巴赫系数α、组合信度CR、平均方差抽取值AVE、因子载荷系数、AVE的平方根与相关系数比较)、检验结构模型。

陈老师给大家展示了AMOS结构方程模型结果的重要参考指标及其合理阈值,包括卡方值不显著,RMSEA至少小于0.08,GFI、AGFI、NFI、RFI、IFI、TLI等的值都应该大于0.9,卡方自由度比值应该在1-3的区间内。陈老师特别指出,卡方值及其显著性容易受到样本大小的影响,因此在分析统计指标的时候,应该关注卡方自由度的比值NC。另外,当其他指标参数匹配理想的情况下,不用太在意卡方值的显著。一般来说,RMSEA、卡方自由度的比值NC、卡方值的显著性、GFI、AGFI、NFI、RFI、IFI、TLI等的值都应重点汇报。

在此基础上,陈老师结合其西安市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数据给大家详细演示了使用AMOS软件操作的全过程,包括如何在AMOS中绘制模型图,如何通过AMOS进行验证性因子分析,如何查看验证性因子分析和模型估计的结果等等。陈老师强调,验证性因子分析时,必须建立变量间的协方差关系;AMOS不能直接给出AVE和CR的值,可通过学者开发的计算小程序进行计算,也可通过EXCEL进行计算;在评估结构模型时,所有受到其他变量影响的变量都应该建立残差,否则模型运算会报错;在模型匹配不理想的情况下,AMOS是允许进行模型修正的,但模型修正需要特别谨慎。


讲座结束后,在座师生就AMOS的相关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包括AMOS验证性分析模型和AMOS结构分析模型的差异,AMOS模型能否处理因果关系等。

本期工作坊是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研究方法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AMOS的上机操作培训,培养和提升研究生实际操作技能。之后,工作坊还将陆续推出“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智慧传播与传媒产业价值链重构”、“CITESPACE分析入门”等内容。

撰稿:田琳

摄影:曾涛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