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新传所学术工作坊第十六期“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举办

发布时间:2017-12-06 09:29点击:


12月5日晚7点,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以下简称新媒体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十六期学术工作坊在主楼E座412办公室举办。本次工作坊由新媒体学院陈强副教授主持,吴锋教授主讲,主题为“传播学SSCI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新媒体学院陈积银教授、宋欢迎、卢静怡等老师以及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学生们参加了本次工作坊。本期学术工作坊还吸引了来自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学校的师生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其他专业的学生参与。吴锋教授从为什么强调要走向SSCI论文发表,SSCI论文发表会碰到哪些难题,SSCI论文发表思路方法,传播学SSCI论文发表的未来趋势等方面向到场的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经验和感悟。

讲座伊始,吴锋教授向大家分析了目前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圈的发展概况、特点及新变化,带领大家走进中国新闻传播学术圈。吴锋教授讲述了“大数据”带给学术圈的冲击以及中文学术期刊目前存在的问题。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作者学术信息和期刊评价更加透明化,使得青年学者学术发表的难度增加、论文选题更加困难。那么,面对复杂的国内期刊学术论文发表现状如何“杀出一条血路”?吴锋教授指出青年学者做学术要有学术信心、创新能力、学术视野,由国内发表向国际发表延伸是中国学者的战略选择。随后,吴锋教授从国家战略和学科建设两个角度向大家阐释了“为什么要强调走向SSCI论文发表”,并点出了中国青年传播学者开辟SSCI论文道路的重大机遇。

吴锋教授近年来在Asian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等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SSCI收录英文论文2篇,在传播学领域顶尖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Association,国际传播学年会大会)上发表并宣读英文论文2篇,有着丰富的新闻传播学学术论文国际发表经验。吴锋教授给大家讲解了SSCI论文的基本结构和常用研究方法。讲解过程中结合自己在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做访问学者的科研经历,向大家生动地讲述了做SSCI文科论文的主要障碍、经常遇到的困扰等。吴锋教授结合自己的论文发表的经验,谈了几点感受:传播学国际发表虽然难但可以克服、找到可以合作或可以讨论的PARTNER十分重要、传播学国际发表最难的地方在于中外思维方式的差异。

针对国际发表的诸多困难,吴锋教授提出3条建议:一是投稿期刊选择的策略性和技巧性;二是保持与编辑的及时沟通;三是将科研论文与课题项目申报结合发展。讲座最后,吴锋教授畅谈了中国新闻传播学SSCI期刊发表的未来趋势。他认为SSCI发表将是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新一轮学科进展的热点、重点和亮点;SSCI发表也将是中国大陆新闻传播学新一轮学科竞争的焦点,青年学者将成为传播学SSCI发表的主力军。吴锋教授强调SSCI论文发表是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发展的机遇,在“双一流”建设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吴锋教授寄语青年学者,做学术无捷径可走,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要坚信信心、坚持不懈、坚持到底。

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杜波副教授倾听了本期讲座,他表示交大学术工作坊的平台和形式很好,吴锋教授对于传播学SSCI发表的讲解十分到位,通过本次讲座对于传播学SSCI发表从入门到提高再到实际操作等方面有了不小的收获。经常前来交大参加学术工作坊的长安大学文学艺术与传播学院苏书杰老师称,学术工作坊让她开拓了眼界,有助于形成规范的学术习惯,提升量化研究水平,收获很大。她表示,希望新媒体学院学术工作坊可以在更大的地方举办,让更多地青年教师有机会聆听专家的讲座。西安交大新媒体学院的研究生王学敏在听完本次讲座后表示,对传播学SSCI论文发表有了系统的认识,受益匪浅,对于学院新闻传播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更是充满了信心。

学术工作坊后续将推出“智慧传播与传媒产业价值链重构”、“CITESPACE分析入门”、“中国国际传播范式与重构”、“新闻传播科研实训与论文写作教学中的问题与对策”等方面的内容,期待大家的参与。



作者:新媒体学院王美霞

摄影:新媒体学院王美霞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