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第二十四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9 10:17点击:


4月18日晚7点,由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四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英文定量研究写作与国际发表”。主讲张攀老师主要致力于政策过程与评估、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政府改革与创新等方面的研究。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及合作者身份在国际英文SSCI/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在国内重要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8篇。新媒体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公管学院等学院师生参加了工作坊。

张老师从五个方面为大家介绍综述类论文写作发表技巧:学科领域内代表性SSCI期刊、学科领域内的重要学术组织及会议、学科领域的研究主题、学科领域的研究方法以及SSCI论文的具体写作方法。

张老师首先结合研究经历,系统介绍了学科领域内的代表性期刊以及代表性学术会议,并以学科领域顶尖期刊为例,讲解了SSCI英文论文写作的基本结构,分别是Abstract、Evidence for Practice、Introduction、Theory、Methods、Results、Discussion和Conclusion。他指出,SSCI论文的发表需经历编辑评审和同行评审两个重要环节。编辑评审主要涉及形式审查和主题审查,重点关注研究话题是否在杂志的议题范围内、研究的重要程度及是否有趣、是否有吸引人的题目、论文格式是否符合杂志要求、语言及表达、细节及写作是否认真等维度。

张老师强调,同行评审结果是论文能否发表的决定性因素。同行评审主要关注:一是研究问题,要有惊喜但也要合理解释。二是文献的把握程度,尤其是代表性文献。三是理论创新,包括体系化创新和局部创新。局部创新的典型例子有变量测量、情境条件等。四是研究设计要科学合理,比如研究数据的信效度问题、数据获取难易程度、方法导向与设计导向等。其中设计导向分别为实验设计、混合研究设计等,方法导向分别为结构方程模型、因果推断法、多层模型、大数据技术等。五是结论的稳健性与阐释,包括稳健性检验、排他性检验和解释性检验等。可通过变换样本、测量和分析技术等途径实现。六是研究局限与展望,尤其在表述研究局限时需要有平衡思维。

张老师的精彩讲解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中英文期刊论文发表的异同、法学类SSCI论文的发表、SSCI论文发表的具体流程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摄影 胡君岩

撰稿 胡君岩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