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第二十五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09 14:59点击:


5月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举办第二十五期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国外网络舆情研究的可视化分析”。主讲人为新媒体学院刘焕老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务新媒体运行绩效、网络舆情偏差已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3项以第一作者及合作者身份在国内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以独立作者发表英文论文1篇。新媒体学院师生以及其他学院学生参加了工作坊。

互联网和新媒体等多元化传播平台的发展,在拓展公众意见表达空间和政治参与渠道的同时,亦带来诸多负面效应,如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等,威胁着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网络舆情治理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在此背景下,刘焕老师对国外网络舆情研究的数据来源、研究方法、理论基础、研究热点及演进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

刘焕老师围绕分布结构、变化规律等描述性统计指标分析了国外网络舆情的研究现状,并以关键词共词分析的方法考察了研究热点。关于网络舆情研究的科研机构合作网络,美国的哈佛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等以及中国的清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是主要的科研合作机构;美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韩国等是主要的合作国家。

随后,刘焕老师以可视化呈现的方式对热点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包括网络舆情的影响因素(议程设置、新闻框架、信息化媒体的使用),网络舆情对公众政治参与的影响(政治观点、政府信任、推动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网络舆情的监测分析(调查研究、社会网络分析、网络大数据)等。

最后,刘焕老师指出,未来研究应借助上述方法深入挖掘获取某一类事件网络舆情的面板数据,针对网络舆情的“影响因素(前因)—监测分析(过程)—政治参与(后果)”开展相应的实证研究,从而为全面理解网络舆情的形成机理和提高政府网络舆情治理能力提供经验证据。

                                                                        

                                                                                     图片、文字:何雨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