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第二十六期学术工作坊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3 15:31点击:



5月8日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举办第二十六期学术工作坊。本次工作坊的主题为“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一个审稿人的视角”。主讲人为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马亮副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政府创新与绩效管理,已出版著作四部,译著一部,在Governance、Public Administration、Public Management Review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担任Chinese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和《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的副主编,美国公共行政学会(ASPA)、中国公共行政分会(SCPA)和公共绩效管理分会(SPPM)的常务理事,并担任40多份国内外学术期刊的审稿专家。

undefined

马亮老师分别从六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国际期刊论文写作发表技巧:为什么要发表国际期刊论文,谁在发表国际期刊论文,如何研究、写作、投稿和发表国际期刊论文,选择哪个期刊投稿和发表,以及何时投稿和如何管理时间。

马亮老师结合研究经历,介绍了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动机,分别是:科学无国界,社会科学亦是如此;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影响中国而且贡献世界;日益推广的代表作制和发表国际英文论文的比较优势明显。接着,马亮老师说到中国在自然科学领域有许多国际期刊论文的发表,但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贡献却忽略不计,并且从各个学科的国际顶级期刊、具体领域的一流期刊、中国研究期刊和国际期刊的游戏规则四个方面来阐述了国际期刊论文是什么。他指出,国际期刊论文发表要经历同行评议,即双向或单向的匿名评审,以及录取率一般为10%以内的激烈竞争。

随后,马亮老师从选题、“四有研究”、学术写作、期刊选择、交流与修改、如何通过同行评议六个方面系统介绍了如何发表国际期刊论文。他强调,选题的难点在于研究和发表是一个非线性的往复循环,选题应该有受众导向或读者意识,选题切入点要小。他指出,四有研究应该有理有据,有趣有法;学术写作应该规范学术语言,阅文无数,开发自己的词典和模板;应该与理论对话,与大牛对话,与证据对话和与方法对话。在期刊选择方面,应该从索引,影响因子,学术声望,学科期刊等方面进行考虑。交流与修改的过程中则要建立自己的咨询网络,参加或跟踪国际会议,投稿期刊以及语言锤炼。他强调,对于同行评议的结果要逐条修改并且回复。

工作坊最后,马亮老师指出,国际期刊论文写作不要指望完美主义,但也要避免低级错误;要做好时间管理,并且给自己定个小目标;同时要保持对前沿的敏锐性,以及广结善缘与关系网络。

马亮老师的精彩讲解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大家就国际期刊论文发表中的数据处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与探讨。



                                                                                  图片、文字:胡君岩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