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延安新闻纪念馆

发布时间:2016-11-09 14:08点击:


11月9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与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共同为新闻学院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育实践基地从此正式落户延安新闻纪念馆。

延安新闻纪念馆是全国唯一的新闻出版事业专题纪念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清凉山曾是中央党报委员会、解放日报社、新华通讯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印刷厂、新华书店等众多新闻机构的所在地,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的发祥地。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战斗在清凉山的这支新闻大军担任了党中央的“喉舌”和“耳目”的重任。目前,延安新闻出版革命纪念馆专题陈列与革命旧址融为一体,相互辉映的陈展风格,在全国同类纪念馆中乃属首创,已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简称新闻学院)成立于2015年4月,是国内较早以新媒体命名且作为其教学科研方向的新型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院以新闻传播、新媒体等学科专业为主体,兼顾西安交大计算机、大数据、电子信息、网络安全、管理工程等优势学科,致力于网络与媒介融合、数字技术与网络传播、新媒体与社会信息安全、舆情监测与分析等具体学科前沿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的需要。2016年9月8日,陕西省委网信办与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共建陕西省网络舆情研究基地;11月5日,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承办的“2016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舆论新格局·传媒新常态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海内外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青年学子围绕“传媒、经济、舆论、管理”开展深入研讨。此次新闻学院教育实践基地落户延安新闻纪念馆,是学院2016年向着实施“拓展合作渠道、提升社会服务质量、扩大学院影响”的目标又迈出的一大步。

2016中国传媒经济与管理年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

揭牌仪式上,延安新闻纪念馆馆长刘金林向新闻学院师生介绍了我党在延安时期这一段辉煌的新闻史:当时毛泽东为了解决文风问题,曾经做过《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演讲,要求全党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做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使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中国革命的实际运动结合起来,做到有的放矢。要求全党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找出周围事物的内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他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指出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际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是一个共产党员起码应该具备的态度,进而强调新闻媒体要不断改进文风,“要让识字的人看得懂,不识字的人听得懂”。1942年《解放日报》的改版,是改进新闻报道文风的重要体现,“文风朴实”“贴近群众”成为当时评价报纸优劣的标准之一,这对以后中国的新闻报道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西安交大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张宏邦老师指出,当下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程度普遍提高,更需要新闻传播在文风上下功夫,不仅要广泛覆盖、浅显易懂,而且要准确传递、专业报道,即在浅显易懂广泛报道的基础上,要提升文字表达的准确性、生动性和专业性。特别是在新媒体语境下,火星文、新词汇层出不穷,同样的词语,含义却发生了变化。坚持实事求是,纠正新闻媒体的不良文风,改正哗众取宠、肆意煽情的恶俗做法,是当下新闻传播环境得以净化的重要途径之一。

西安交大新闻学院在延安新闻纪念馆挂牌成立教育实践基地,是西安交大新闻学院在新媒体语境下,更加注重党对新闻工作的理论创新,培养新闻从业者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新闻志向和正确工作取向。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精神落到实处、让学院师生教育实践方式日益多元化与多样化的重要举措。双方一致同意努力将该教育实践基地办成双方重要的沟通合作平台,办成新闻教育实践的示范基地。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