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大地原点 重温初心使命——西安交大新闻与新媒体学院赴大地原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04 10:41点击:


 

11月2日,新闻与新媒体学院传播学系党支部与研究生党支部前往永乐镇大地原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实践活动。清晨的薄雾还未散去,全体师生便踏上了前往永乐镇的大巴,全体人员佩戴着党徽,怀揣着信仰,在朝阳升起的路上再次回溯发展历程,前瞻发展方向。

出发前张立表示,本次活动得到了永乐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与高度重视,我们要积极搭建平台促进高校与基层组织展开对话,促进和实现高校智库进基层,更好地就基层需要展开调研工作,力求解决实际问题,以自身行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硕8087党支部委员温寅称,对即将开展的活动充满着期待,表示会认真学习主题党课,积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吸收基层干部们的工作与学习经验,学做优秀共产党员。

IMG_7900 IMG_7868

首先,全体党员来到了中国地理测绘原点的大地原点进行参观和党课学习。张宏邦副院长提出,基层工作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工作的一环,大学研究人员要接地气,向基层同志学习,近年来,学院老师把扶贫、乡村振兴作为科研课题,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农村基层,并邀请大家来学校参观,更好地实现高校和基层的对话。

IMG_7861 IMG_7847

张立表示,永乐镇与西安交大都是服务地方的先进集体,两者初心一致。相互沟通交流学习能够更好地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下来,张立以“西迁精神”为题,从历史概况、内涵综述、时代价值三个方面为全体党员讲授党课。

IMG_7928 IMG_7912

参观完毕之后,全体师生在大地原点前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李巨星老师参观后感慨到,在泾阳县中国大地坐标的原点重温初心,和永乐镇基层工作者深入交流,更能深刻理解和感受到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想不到一块小小的玛瑙石,竟承担着校对国家地理坐标基准点的重要使命。永乐镇的每一位基层工作者,也都像一块块铺路石一般,任劳任怨、扎扎实实地为国家复兴贡献力量。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共党员和教育工作者,更应当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向基层工作者学习和致敬的同时,胸怀大局、艰苦奋斗,秉承和发扬西迁精神,踏踏实实地做好一枚教书育人、服务社会、奉献国家道路上的小石子。

IMG_7938

随后,学院师生还调研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永乐村,认真了解了基层党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文化开展等情况,对永乐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和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的举措和成绩表示肯定。大家一致认为,做学问,做研究,就是要深入基层、深入田间地头,向基层学习,推进校地合作,理论走出校园,在乡村建立课题调研联系点和实习基地,为基层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新办法。

IMG_7941

随后,在“大调研大讨论”座谈会上,镇村干部和西安交大新闻学院师生围绕农村文化建设、新媒体与基层社会治理、基层政府舆情应对策略、基层政府公务人员应对媒体能力、基层政府运用新媒体宣传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调研讨论。西安交大师生结合永乐镇实际,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以案例分析来讲解相关疑问,并提出了一些可操作的建议,座谈会气氛热烈而融洽。

IMG_7961

张宏邦副院长表示,近年来,基层领导班子的能力确实提高很快,人民生活发展也有很大进步。面对媒体的报道不断碎片化,民众的认识片面化。我们应该认识到文化的影响是长期的,要通过长期的培养塑造才能进一步提升和发展。在自媒体发展下舆情演变规律越来越复杂的当今,也要进一步提升相关方面研究,更好的研究总结案例,更好地为基层舆论引导作出贡献,本次来调研就是要把科学研究写进田间地头。

IMG_7969

牛耀红老师提出现阶段越来越多的高校老师投入到乡村建设中,面对乡村振兴的新课题,基层工作者比我们更早的投入到实践当中,应积极推进新的合作社发展合作经济,借助新媒体发展带来的新趋势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吸引高校人才来永乐镇开展调研和交流,助力永乐镇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沈霄老师提出,产业经济建设和精神文化建设要齐头并进,村党委干部们可牵头鼓励村民们更多的投入到图书阅读和健身活动当中,进一步创新乡村文化传播形式,树立杰出典型。这些品牌活动的开展也将为新农村文化带来活力与改变。新闻学院徐婧老师也表示,在注重理论性的同时,也要注意研究的实用性以及可操作性,多多思考今后如何用自己所研所钻服务于人,为解决农村实际问题、推动镇域经济发展提供一定的支持和帮助。

IMG_8003 IMG_7992

各位同学也积极参与到讨论当中。硕8087党支部书记周京乐表示,通过此次参观学习,了解到大地原点的“前世今生”,中国结合自身国情克难攻坚,自行组织科研队伍进行广泛选址、调研、测绘的历史过程,本身就是响应“科技强国”的号召。永乐镇的人民群众也应享受到科技力量带来的普惠,期待一线科研成果能快速转化以服务国家和社会。硕8087党支部委员温寅则结合自身在互联网公司的实习工作,表示发展乡村经济,村党委可牵头基层干部,深入广大人民群众,鼓励他们有效利用新媒体工具来推动当地土特产、本土文化,最终达到独有的物质生产与文化传播。刚刚成为发展对象的汪甜甜同学表示,此次调研学习让她看到了一线党员干部奉献基层、服务基层的初心和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深刻体会到身为交大学子,学习研究应扎根基层,服务地方。

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永乐镇全体领导班子及各村领导与西安交通大学师生党支部全体成员通过分享学习工作经历,学习西迁精神,守初心担使命。通过积极对话沟通,找差距抓落实。在大地原点重温初心再出发!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