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青年领袖峰会之行纪实

发布时间:2019-07-22 19:23点击:


“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通过交流,知道不同国家的青年领袖都怎么想,又都正在为世界发展做些什么。”来自缅甸的Lily在初次见面时这样对我说。

undefined

2019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启动仪式

2019年712-19日期间,我和我的同伴刘京前往中国香港,与来自全世界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位青年相聚,参加香港理工大学承办的2019年全球青年领袖峰会,共同探讨关于社会改革和人类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问题。

如何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们交流沟通甚至于合作,如何用所思所想帮助到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如何把书本上学到的专业知识转化为可以实践操作的项目设计?这些问题像是一道道未知的门,出现在我们面前,悄然开启新的挑战。

undefined

西安交大代表刘京(左)李彤钰(右)会场合影

此次峰会的主题为“在社会创新中化愿景为行动”,以“教育”“扶贫”以及“社会治理”三大板块为载体,让各国青年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完成项目设计,为世界发展建设提出青年视角的解决方案。在此期间,我们先后听取了包括DHL联合创始人钟普洋先生、SpringHill Management创始人兼董事长 Kim Tan先生、Bunker Roy先生等在内的10余位专家学者的演讲和专题报告,前往位于荃湾的makerbay进行参观实践,并和各自的小组成员一起,依据“IMPACT模型”,共同设计完成了相关项目。

作为一个不那么活泼外向的女孩,在活动前,我并不认为自己能够完成好和一群陌生人的合作。然而事实上,组内小伙伴的热情和友好却使我很快融入其中——从第一天的几乎全程沉默,到后来和大家一起聚餐、出游,再到共同熬夜设计项目并提出自己的见地,我在这个过程中逐渐成长起来,也收获了友谊和新知。

undefined

李彤钰(右二)与所在小组成员合影

研究中,我和所在小组的同学们着眼于柬埔寨教育发展,提出创立O to million”公益项目,希望通过为柬埔寨相对落后的地区建立计算机中心,并安排志愿者通过夏令营以及线上教学的方式为当地15岁左右的孩子提供免费教育,助力其未来发展。刘京所在的TBD小组则就越南教育进行了研究和设计。

undefined

最终成果展示环节刘京(中)发言

“我从来没有任何时候比现在更相信这个世界会变得更好,”面对短短三天设计期限内产生的十几份精彩方案,一位评委老师激动地说,“你们现在所探讨的,正是我们这些人花几十年甚至于毕生精力都在执着追求的,你们让我看到了希望。”

是的,希望。如果不是这次的相聚,我们不会知道自己身上潜藏着多大的能量,更不会知道,在世界的各处还有这如此多与我们志同道合的伙伴,正在与我们并肩同行。就像来自中国澳门的Candy在发表感言时所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很渺小的,更够为这个世界带来的也很少,但正是这一个个小小的想法,让这个世界最终发生巨大的改变。”

是这次相聚,让我们对自己、对彼此、对未来,都充满希望。

undefined

部分参会同学合影

本次出访活动得到国际合作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校团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依托暑期实践“三下乡”项目,帮助我们更好地结交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伙伴,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丝路文化”在当代青年间的传承和延续播种下希望之花。


                                                    文字:李彤钰

                                                       图片:李彤钰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