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利印象——踏雪寻访

发布时间:2019-01-12 09:49点击:


编者按:“新媒体+扶贫”项目组的实地考察调研团队“阳光益田”小组,于1月10日跟随平利县扶贫局的工作人员,迎着漫天风雪走进平利百姓的生活。从大山深处到新农村建设的小“社区”,从古镇街道到有机茶园,这座遗世独立的小山城中,新的文化经济生态正在孕育。

大雪封山少行者,云雾深处有人家

清晨的山中积雪还未融化,车至半山已无法前行,我们一行人只得在扶贫局同志的带领下徒步冒雪上山。今天的目的地是双杨村——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村落。


在大雪纷飞的山中前行一阵,便见不远处有屋舍坐落。“天寒白屋贫”,大抵如是,这座小屋简单陈旧,户主一家尚未起床。小山村就是这样,娴静而自在,这是多少在快节奏生活中奔波的人向往的生活。第二户到访的人家正在吃早饭,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这看起来有些“简陋”的房子,室内竟是干净整洁、家具齐全,暖烘烘的,室外也有相应的信号接收设备。基本设施对于贫困地区的群众生产生活至关重要,而在这里,每家贫困户都可以享受到政府的帮助。就连山上住得最高的一户人家门前也通了公路,而他们的屋后已是深林云海。

满山青翠收不尽,且取一叶待客来

贫困户都是像这样住在山间的小屋里吗?“当然不是,这些已经是极少数了,他们因为还有牲畜要养有地要种才不愿意搬下去,大部分的贫困群众已经搬迁到山下的安置点了,”与我们同行的平利县电视台曹世林台长笑道,“走吧,带你们去看看我们的‘新农村’。”

龙头镇是平利最早进行改造的新农村,如今已然焕然一新。村子里房屋都以“徽派”建筑为蓝本进行改造,整齐划一。依托传统的茶叶种植产业,在政府和企业的帮助下,还建起了一片有机茶园,结合茶叶采摘和制作,形成了一套生态旅游系统,配套的度假山庄建设一应俱全,但由于宣传渠道和力量的不足,目前的客流量依然稀少。不过,就对地区的条件改善而言,这个“新农村”已然成效卓著。据曹台长介绍,这里只剩下了极少的几户贫困户,而他们可以依托茶园获得经济收入。


以勤为径智为引,“三苦三真”意味长

从前对于贫困户的安置,就是给钱给住房,而如今,在平利,每个贫困群众都在靠自己的双手和勤劳成为脱贫攻坚的一员。“社区工厂”就建在安置房楼下,有意愿的群众都可以来工作。上至七旬老妪,下至青壮年人,甚至是残障人士,而工厂还配置了职工食堂和幼儿托管所,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此外,当地还建立了“创业孵化中心”,为有志创业的人提供帮助。

“领导苦抓真抓,干部苦帮真帮,群众苦干真干”,只有每个人都切实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来,脱贫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这种精神和作风不应该只在平利,而应该走向全国,在这个新媒体高速发展的时代,可利用的宣传渠道相当之多。如何更好的宣传平利,推动扶贫工作的交流和模式推广,也是值得思考的话题。

经过一天的走访观察,我们亲眼见到了基层人民的真实生活状况,从方方面面感受到了用好扶贫政策给中国农村带来的变化。脱贫不是一句空话,是第一书记们的驻村工作,是技术人员的热情培训,是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是西迁精神的传人,更要加入到这项伟大事业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文:李彤钰 张帆 侯晓嘉 蒋悦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