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团日|S2214团支部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系列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7 12:12点击:


正值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2214团支部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系列团日活动,旨在引导同学们了解党的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西迁精神,坚定爱国信念。

踔厉奋发迎盛会 培根铸魂育新人

10月13日下午14:00,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2214团支部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此次活动重点从观看新闻联播“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学习感悟分享两个部分展开,团支书王欢主持此次会议。

通过观看“喜迎二十大”系列报道,团支部成员们了解了各地区各部门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王欢表示,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前仆后继投身革命,为国家建设贡献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力量。

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开展讨论,交流自己在视频学习中获得的感悟。

侯光超同学表示,这些视频集锦带给自己极大地震撼,切身体会到了这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国家建设取得的繁荣成就,各行各业人们欣欣向荣的工作状态也给他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汪智婷同学在交流中表示,我们正值青春年华,进入工作后也将成为祖国建设的中流砥柱。为此,我们应当珍惜青春年华,磨砺自己,提高自身素质以更好地投身祖国建设当中。

文纪元同学以身边人的事迹为例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在我的家乡云南有很多特别的自然风光和珍稀物种,身边的长辈从事相关保护工作时非常自豪,因为他们认为这份工作可以说是在为地球生态保驾护航。我认为无论从事任何职业都应该具备这种职业自豪感,这种感受是激励我们不断进取,取得突破的精神动力,也能引领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王欢在会议的最后总结道:“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无论同学们未来进入任何行业都能发光发热,也希望这些优秀的榜样能带给大家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征衣未解再跨鞍 赓续西迁大义魂

10月13日下午15:00,新闻与新媒体学院硕2214团支部于创新港校区进行“感悟西迁精神,坚定爱国信念”主题团日活动。本次活动深入了解和学习西迁精神,参观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重点从博物馆参观讲解、学生交流讨论、学习感悟分享三个部分展开。

活动伊始,团支书王欢带领S2214班全体同学参观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王欢向同学介绍到: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高等工程教育的排头兵,拥有120多年的办学历史和110多年的工程教育历史,为中国近现代工程教育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展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历史的专业展馆,因此研究和整理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史,建设一所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十分必要。西安交大建设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讲好交大故事,更能彰显学校文化的理工特色,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

随后团支部成员们自行参观了高等工程教育博物馆内的“革命洪流、民主堡垒”“建设西北、勇当先锋”“改革开放、建功立业”“时代征程、世界之光”四个部分。馆内的400余幅经典照片、50份重要文件、100件珍贵历史文献实物,全方位、多角度呈现了学校在革命、建设、发展和新时代四个时期的突出作为、重要人物和典型成就,诠释了西安交通大学深厚的革命传统、始终“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爱国奋斗精神,呈现了在党的领导下,学校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要贡献。

本次团日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交流各自的学习感悟。文纪元同学以自己阅读的《西迁大先生》为例,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心得感悟,他说到:“通过阅读书籍和参加团日活动,我认识到了原来有这么多有情怀的人:为感谢交大的资助,放弃清华、美国大企业抛来的橄榄枝的管晓宏院士;为了追逐自己的医学梦,毅然选择就读于临床医学专业,并承诺学成归来服务交大的金伟秋。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值得学习,我们也应该叩问自己的内心,自己是否也有这样的情怀,或者说是否能在更好的选择面前,有勇气选择这份情怀。”

本次系列团日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提升了同学们的理论学习水平,增强了团支部的凝聚力,同时为同学们输送了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励同学们以奋进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吴奇铠、刘一凡

图:辛卓育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