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学院先锋 | 优秀共产党员:吴愿晶

发布时间:2019-09-02 08:00点击:


吴愿晶,侗族,新媒体学院7095班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毕业生,2019年度院级优秀共产党员。曾任硕7094、7095党支部书记,学生通讯社社长,曾获“优秀毕业研究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每学年均获奖学金,如“研究生学业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我要做得更好一些,再好一些。”吴愿晶在学习工作中不断提醒着自己。


用热情服务同学

大一就担任团支部书记的吴愿晶,服务同学成为了她的日常习惯。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遇到什么难事,她总会悉心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研一成为硕7094、7095党支部书记后,她积极履行支部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强支部、带队伍,抓学习、提素质,重实践、谋发展,党支部的党建工作有序展开。组织生活会中党员们的交流分享,考察调研中党员们的学习升华,党员谈话中党员们的心得体会,她与党员们一同进步着。“当我感受到党员们在交流时思想认识一次比一次深刻,我心里十分高兴。”她笑着说道。


因临近毕业,吴愿晶卸任党支部书记,但她仍时刻想着自己能否再为同学们做些什么。有着较为丰富实习经历的她,积极给同学们分享就业和实习信息,帮助同学们修改简历,细心提醒面试时的注意事项,耐心开导就业焦虑压力。对于服务同学,她常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用文字传递正能量

本科学习哲学专业的吴愿晶,对新闻有着特殊的感情。“小时候看着电视里奔波在一线的记者,觉得这是一份很酷的职业。”大一刚入学的她看到学生通讯社在招新时,毅然加入了学生记者的行列,为学校的新闻宣传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学生记者这份工作,她一干就是六年。哪里有新闻,她就去哪里,课余时间里她奔波于大大小小的活动现场,给交大师生送上一手报道资讯。通讯社的四小时出稿制也让吴愿晶形成了高效的工作习惯,这种对效率的苛刻带着她强烈的个人气息:力求完美,习惯于在强度压力下迸发难以遏制的能量。许多人把她看作一个小太阳,不知疲倦不想停歇。


最让吴愿晶难忘的,是运营通讯社微信公众号“交大手机报”的那段日子。顺着自媒体浪潮,她对“交大手机报”运营进行了一次“大改革”。她说道:“如果说热爱是做新闻工作的动力,那么哲学专业学习则赋予了我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挖掘新闻线索、分析热点问题的能力。”在社内成员的团结协作下“交大手机报”成为了交大师生了解学校最新资讯的窗口,获得了校内外师生的广泛关注,粉丝数在三个月内翻了14倍。


一说起新闻宣传工作,她的眼神里就会有光。她说,作为一名学生记者,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她有责任也有义务冲在新闻第一线,用笔尖书记录下学校发展的点滴,也让交大学子更了解母校,为母校的发展一同助力。

用声音传播西迁精神

吴愿晶是个纯正的湘妹子,来到西安交大求学六年,她爱上了这片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土地。毕业之后,她选择留在母校工作,为母校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交大西迁博物馆里,她与同事一同为传承弘扬好西迁精神而工作着。


西迁博物馆的每日接待量很大,参观者接踵而至,为参观者提供讲解也是吴愿晶工作的一部分。“能把西迁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西迁精神的内涵,这是一件让我倍感自豪的事儿。”对于讲解工作,她喜欢浏览书籍收集西迁时生动的故事来讲给参观者,希望能让参观者离西迁岁月更近,对西迁精神理解更深。她谈到,每一次讲解,她对西迁精神都会有新的体会,特别是在一些西迁亲历者来到馆里参观时,或欣喜或泪目,她心中都深感触动。她希望,自己做好西迁博物馆的宣传工作,让西迁精神传播得更深更远。

西迁博物馆是西安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经常会有很多参观团队在馆里举行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作为一名党员,吴愿晶每次都会与参观者们一起,庄严肃立在党旗前重温誓词,时刻提醒自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她说,学校为民族复兴而生,应国家发展而盛,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做好西迁精神新传人,为世界之光。

热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