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第三期“微光”公益支教 | 初心不改,点点微光暖寒冬

发布时间:2022-01-24 10:41点击:


导语:献礼建团百年,贡献青年力量,第三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正式开始啦。

献礼建团百年,贡献青年力量,第三期“微光”公益线上支教活动于2022年1月22日正式启动。此次活动由西安交通大学新媒体学院研究生会和硕0193党支部主办,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文治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外国语学院硕1107、硕0118党支部、新媒体学院硕1192、1193、1194党支部、第一临床医学院宗濂书院师生联合第三党支部、唐仲英爱心社、法医学院研究生会、电信学部软件学院硕1234党支部联合举办。

在建团百年之际,“微光”支教致力于继承前辈志向,践行西迁精神,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依旧秉持“为世界之微光,点亮村镇学生一盏灯”的初心和宗旨,希望能够点亮村镇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未来的向往,成为乡村教育振兴的长明灯。

1 开篇则奔跑

疫情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封校隔离不了知识的传递。

从2021年11月26日支教招募令发出,到前期准备中的数次运营团队会议,再到志愿者启动会、志愿者政治培训会,终于,2022年1月21日,第三期“微光”支教在学生启动会中正式拉开帷幕,为同学们未来16天的全速奔跑提供助力。

第三期“微光”学生启动会

与前两期相比,第三期“微光”支教迎来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其一,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云南、四川、河南、陕西等18省多个村镇的300多名学生,并且,第一次成功实现定点对接,与四川仪陇、云南施甸、河南获嘉的一些学校达成合作,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稳定生源。其二,我们召集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等17所高校的超过300名支教志愿者,以保证“一对一”帮扶的顺利进行。此次支教活动的巨大规模是喜人的成就,也给组织方带来运作上的挑战。

然而,“无畏挑战,迎难而上”也许是此次支教活动教给孩子们的第一门功课。在西安严重疫情背景下,第三期“微光”支教克服重重困难正常举办,成功组建三支队伍,始终坚持政治学习,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试行)》、《关于推进青年志愿服务工作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希望广大志愿者擎理想之火,聚微弱之光,将团的相关精神融入支教的方方面面。

建团百年主题团课宣讲

建团百年主题团课宣讲

在未来的16天里,“一对一答疑”与“公共课”双管齐下,助力村镇学生自我提升。“一对一”答疑依旧是“微光”支教的特色项目。为每个村镇学生配置一到两名志愿者是非常“奢侈”的,但有助于精准发现学生不足,实现点对点高效帮扶。支教志愿者和学生精准匹配后,会针对学生的遗漏知识点、专题重点、学科考点等进行集中解答,为学生们的奇思妙想提供知识源泉。

公共课将合作组织的专业特色与对接地要求相结合,以支教为基础连接,探索乡村全面振兴新模式。“微光”支教三支队伍针对村镇学生及家长选择性开设大学介绍课、英语音标课、基本软件操作指导课、防诈骗课、科普课程、志愿服务课程等,致力于全面提升村镇学生和家长的综合素质,不局限于乡村教育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第三期“微光”活动内容

2 过程即意义

有人会问,这样费时费力、无薪无偿的支教活动还能坚持多久?我们想说,请相信坚持的力量,更要矢志践行我们的初心,守护孩子们的梦想。又有人问,这样的活动对志愿者来说,有什么意义?我们说,过程就是意义。

作为支教活动的创办人,新媒体学院硕0193支部的黄斌同学说,“微光”支教在无数的压力和焦虑中举办到了第三期,并且迎来了新的突破——从以往深耕乡村教育,到以支教为基点,探索乡村全面振兴新模式。新的一期也将创新中传承,保证“人走不茶凉”,一期期永续举办下去,真正实现“聚微光为太阳”。

与往期不同,此次活动还得到了其他学院和党支部的支持和殷切希望。法医学院研究生会的娄银同学希望以专业所学尽己所能,因为这个世界不缺少“微光”,这个世界也需要更多微光。临床第三党支部的李鸽同学表示,真诚希望能和孩子们一起,在短暂的寒假中梳理知识、展望未来。软件学院硕1234党支部的李朝龙同学说,希望志愿者和学生们能准确利用教育软件的优势,在活动中发挥软件的使用价值,真正做到用科技引领社会。外国语学院1107支部的李菲同学表示,语言所能及,即我为世界所能及。我很庆幸有这个机会可以帮助这些孩子了解不同的文化,点亮孩子们对多元世界的向往!唐仲英爱心社的侯林英同学说,“微光”支教活动的初心与爱心社所秉承的“服务社会,奉献爱心,推己及人,薪火相传”的宗旨相契合,很荣幸能携手共进,植公益之愿,开善行之花,为乡村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

法医学院研究生会运营团队讨论

部分运营团队成员

志愿者们亲历亲为,自然少不了学生们的回应与配合。“微光”支教举办以来,收获了许多忠实的参与者,这是一份肯定和动力。

来自陕西咸阳的田钰晶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时说,每一期的微光支教都让我收获颇多。十五天虽短,但是却让我的学习有进步,视野有开阔,信心有提升,目标有明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志愿者,发散属于自己的一份光。湖北省六年级的小同学刘煜涵也是第二次报名活动,她认为上期活动让她学会了“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学习成绩更是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希望未来的“微光”支教还能迎来质的飞跃。

陕西咸阳的田钰晶同学

湖北的刘煜涵同学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踏浪而来,携手共进。本次支教活动即将拉开序幕,试看星星之火照亮一片夜空,点点微光温暖一个寒冬。

文:张婉柔、刘艺菲、黄斌

图:微光公益支教团队


热文推荐